老铁路践行初心 战疫情彰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0-02-22 【字体:

  ——全路离退休干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庚子鼠年,春寒料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英勇奋斗、共克时艰;铁路部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全力支援武汉地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全路老党员、老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心忧国家、情系武汉,他们以一份特殊党费、一次志愿行动、一张书画作品、一篇文章歌赋等力所能及的形式,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彰显了“老铁路”忧国忧民、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和赤子之心。
  特殊党费彰显大爱无疆
  面对疫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老铁路人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以身作则,积极行动,通过缴纳特殊党费彰显大爱无疆,把更多党员、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2月6日和7日,成都局集团公司离退休管理部党委陆续收到3笔1万元大额党费,党费分别来自93岁的徐立人、92岁的李庆彬和90岁的薛荣希三位“90后”离休老干部。春节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三位老人的心,他们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时刻关注全国的疫情情况。当得知全国各地正为湖北捐赠物资的消息,他们想到了通过缴纳党费的方式尽一份力。徐立人说,“我就想到党和国家处在困难的时候,我有义务起到一名党员应有的作用。”李庆彬说,“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里,党组织没有忘记老同志,给大家送来了防疫用品和生活物品,组织惦记着我们,我们也惦记着国家和人民。”薛荣希说,“我觉得这真的不算什么,因为比我们困难的人太多了,国家长期照顾我们,国家有难,我们就要行动起来。”
  成都局集团公司还有这样一位做好事不愿留名的老同志。1月29日晚,成都北车辆段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高莉接到一名退休老党员打来的电话。一开始,高莉以为老同志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但老党员的话却出乎她的意料。电话那头,老党员向高莉恳切地提出了自己的请求:“现在疫情那么严重,我退休了,做不了其他的贡献,但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我有责任与义务为国尽一点心意。我想通过缴纳党费的方式向国家献一份力。请接受一名退休老党员的心意!”电话挂断不久,2000元就转到了高莉的微信里。记者了解后,想进行采访,却被这位老党员拒绝了:“我的心意送到就好了,不想要任何宣传报道。”
  无独有偶,2月14日,青藏集团公司83岁退休党员郝玉凤,委托家人到机关党委捐款1万元。她对家人说:“我是一个有着36年党龄的党员。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作为一名党员就想着对党和国家尽点义务,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自愿缴纳1万元党费,为武汉人民疫情防控做一点贡献。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党上下同心协力,在不久的将来,武汉还是原来的武汉,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近期,西安局集团公司老党员们纷纷自发缴纳特殊党费。仅2天时间,离退休管理部党工委已收到400余名集团公司机关离退休党员缴纳的党费5万余元。最多的1万元。还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也陆续打电话,真诚要求缴纳特殊党费,为武汉疫情防治工作助力加油。
  守护社区不负使命担当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有效防线。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老铁路人勤勤恳恳、不怕繁难、尽职尽责,用朴实无华书写着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闻韶街道勇士社区出现了这样一位银发老同志,他每天都会早早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做好生活区巡查、外来人员劝返、出入车辆登记、临时通行证发放工作,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外出戴口罩,宣传卫生防疫常识,为居民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解决居民各种细微的生活难题等。这个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勇士社区的每个角落。他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织就了抗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他就是高智胜——济南局集团公司淄博车务段退休干部。高智胜说:“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我要为社区居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儿,做他们安全健康的‘守门人’!”
  “我们现在退休了,在家也没什么事,社区和段区每个人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卫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铁路安全运输做点贡献,是我们最高兴的,也是我们铁路老党员应该做的。”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日照车辆段两名七旬退休老人——梁启明和刘圣德说的话。他们是日照车辆段前铁路生活区的“大管家”,分别担任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俩不仅担当起社区的“防控督察员”工作,还担当起了车辆段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从正月初四开始,两位老人每天早上八点就来到段区,将喷雾器灌满水,将84消毒液按照比例兑好,然后背着一桶重达15公斤的消毒药水,对段区公共区域和单身宿舍喷洒药水。厕所、洗手间、洗衣机、楼梯扶手是他们的消杀重点,社区段区的16只垃圾桶要进行逐一消毒,甚至连楼道的犄角旮旯都不放过。
  诗书画曲坚定必胜信心
  《老铁路》杂志是由国铁集团主办、离退休干部局承办的内部刊物,面向全路离退休干部和工作部门发放。2月初,编辑部迅速在全路老同志中开展了“战疫”主题稿件征集活动。短短2周时间,就收到广大老同志发来的诗词文章、书画摄影、篆刻剪纸、朗诵歌曲等不同形式作品200余件。这一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同志的居家生活,更展现出老铁路人用心创作精品,翰墨歌声抒情,坚定必胜信心、传递必胜决心,助力战疫前线的美好情怀。
  沈阳、兰州局集团公司离退休管理部发出通知,要求所属离退休老同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在做好个人防控措施基础上,用艺术表现形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书画研究会老同志纷纷拿起笔,用书画作品抒发感情,凝聚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老年摄影协会做到“大疫当前守规矩,学习创作两不误”,鼓励组织老同志们在家中学习摄影知识,开展“战疫”主题摄影创作。广大老同志们创作出一大批主题突出、寓意深刻的书画摄影作品,描绘了全社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情景。老年大学声乐班利用网络举办线上“以歌声援、以诗励志”演唱会,在非常时期,创新活动方式,以歌声和诗篇表达关爱、鼓励士气、坚定信心,充分展示出老同志们面对疫情真诚友爱乐观的精神风貌。
  广州局集团公司退休干部蔡宗周,在大年二十九就开始动笔创作,用十多天时间创作出歌词十多篇。《逆向而行》就是他的力作之一,现在这首词已谱成曲,广为传唱。蔡宗周说,“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老铁路人不应缺席、不应失语、不应旁观,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去武汉治病救人,但我们可以不信谣、不传谣,不焦虑、不恐慌,以笔为枪,以歌传情,给更多人信心和决心。”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人的宗旨,更是老铁路人的初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峻战争中,全路离退休老同志以不同的方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明事理,顾大局,为打赢这场“战役”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担当作为,把老共产党员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鲜红的党旗在全路老同志心中高高飘扬。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