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路实现连续第九个防洪安全年
防洪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9-12-05 【字体:

  面对今年汛期严重的雨情灾情,全路上下周密组织、积极应对,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确保了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实现连续第九个防洪安全年,运输秩序基本稳定,铁路防洪风险管控能力逐步提升,防洪工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汛期,全国经历34轮大范围强降雨,且时空分布不均,华南、西南、西北、东北地区铁路沿线多次出现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全路范围内降雨强度大、局部灾情重、事故险情多,防洪任务十分艰巨,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均不同程度地发生灾害,中国铁路成都、南宁、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局集团有限公司灾情较为严重。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全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未出现因水害造成旅客人员伤亡的情况,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客车水害行车事故,实现连续第九个防洪安全年。防洪关键时期,各级防洪指挥部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将每次降雨当作一场战役来打,主要领导亲自带班值守,分管领导及时靠前指挥,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开展防洪抢险救灾工作。全路先后召开防洪专题会议158次,组织专项检查173次,开展防洪演练62次,有力推动了全路防洪抢险工作。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向山头沟谷深入、向线路左右侧和桥涵上下游展开,共排查确定防洪重点地点1.4万余处,根据风险等级分别采取了看守和监控措施,根据雨情灾情,增加防洪看守点3341处。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全路持续开展搜山扫石、整治排水设施、修建检查通道、处理线路两侧危树等防洪预防性基础工作,完成各类防洪预防工程1500多项,为安全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前主动避险,打好防洪抢险“主动仗”。汛前,国铁集团进一步优化行车组织,科学组织客车开行,努力为防洪安全创造条件;在宝成、水红、鹰厦、峰福、漳龙、内六、川黔等防洪隐患较重的山区线路停开20余对客车;对成昆、内六、川黔线调整客车运行图,主动规避事故多发时间段;在渝怀线和沪昆线西段采取主汛期客车限速措施。以确保客车安全为要求,全路主要干线全面实行客货分开雨量警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货运增量提供了条件。
  强化过程控制,稳妥应急处置。汛期,车机工调“四位一体”,加强信息沟通,主动联防联控,严格执行暴风雨安全行车措施,该慢则慢,该停则停,避免盲目行车。各级防洪办推广应用卫星云图、雷达图等气象信息技术,提前预判铁路上游及周边山区降雨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实时传报图文信息、动态预报预警,提高了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汛期,全路累计发布暴雨预警589次,启动应急响应895次,台风预警主动停运30线次,及时检查发现处置水害4807处,司机紧急停车58次,工务拦停列车46次,车站接到报告果断扣停列车148次,1.14万人次防止行车事故有功人员受到了表彰奖励。在汛期防洪关键时刻,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协作,稳妥应急处置,通过积极抢修和合理的运输组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通车,确保了汛期运输秩序保持基本稳定。全路共出动应急抢险职工29万人次,累计抢修受损线路228公里、桥涵521座。
  防洪是一场“持久战”。从当前内外环境看,汛期灾害性天气多发,铁路周边环境变化影响加剧,以及部分线路抗洪能力不足等因素交织,增加了防洪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按照国铁集团部署,全路各单位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积极预防,主动避险,用最科学严密的制度,最成熟可靠的技术,最有力有效的措施,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把握今冬明春防洪契机,铁路部门持续升级“战斗力”。在全面做好今年防洪总结基础上,各单位扎实推进水害复旧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灾害预测、预防和预警措施,为做好明年防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