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开展秋季整修为设备“强筋健骨”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尽管“七下八上”防洪关键时期已过,但进入9月以来,全国多地强降雨、台风等不良天气仍多发,对铁路行车设备干扰大。加上暑运期间行车设备经历了长时间、高强度、高负荷运转,为尽快恢复设备基本性能状态、为国庆假期和冬季运输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确保运输持续安全稳定,自9月1日起,铁路部门全面开展设备秋季检查整修。
 
  以秋季检查整修为契机,工电部门结合9月份陆续开展的今年主要干线第二阶段集中修以及全路各项施工工作,加强设备检测监测,及时处置存在的设备病害,并重点强化主汛期后工电设备的恢复性整治。针对当前早晚温差增大的天气特点,工务部门重点抓好高温防胀补强,防范季节交替期接触网线索松弛、偏移、烧损等触发动车组列车失电隐患。
 
  机辆部门以走行部、制动系统、高压系统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机车、动车组、客车秋季整修和防寒整备工作。结合推进修程修制改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机辆部将督促指导各铁路局集团公司从施工计划梳理、施工行车安全明示图制作、行车安全措施制定、现场盯控把关等环节入手,加强行车过程安全控制,抓好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运用检修和推进动车组自主修、高级修工作,保证移动设备运用状态良好,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设备质量。
 
  为确保设备秋季整修工作有效推进,铁路安监部门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突出高铁和客车运行径路行车设备检查,重点检查动车组和客运机车检修整备情况,旅客列车电气设备、两炉一灶、发电车、行李车、邮政车设备设施及安全监控、消防设备设施技术状态;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客运电梯、消防设备设施以及站车客服设备设施、动静态引导标识、警示标志等维护保养情况,深入研判风险,为高质量推进改革、确保改革过程中设备质量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