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火车村的火车梦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7月5日一大早,在湘鄂渝交界地带的一个山腰上,85岁的杨菊云背着背篓,和村民一起等车下山赶集。
  尽管候车的地方名叫“讨火车候车亭”,但几十年来,他们等候的并不是火车,而是汽车。
  “讨火车”只是杨菊云所在村子的名称,隶属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这里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四周重峦叠嶂,山岭绵延不绝,别说是火车,连汽车也不多见。
  “我的村子叫‘讨火车’,土家语的意思是干枯的小溪。后来人们说成想把火车‘讨’进山里来,希望改变这里的交通落后面貌。”66岁的村民卢茂双还记得,20世纪80年代,为到杭州了解杨梅产业,他从来凤县坐班车沿山路颠簸七八个小时才到湖南张家界,再坐火车到杭州,要差不多两天时间。
  这次经历让卢茂双成为村民们羡慕的“能人”。因为出门没路、过河没桥,许多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年轻人只有上大学或外出打工才第一次坐火车。
  让大家开心的是,这种生活很快就将成为历史,火车真要被“讨”来了。
  从讨火车村出发,翻过两道山岭,正在建设的黔张常铁路映入眼帘。延伸的钢轨和整齐竖立的接触网支柱告诉人们:这条铁路快要建成了。
  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黔江,东至湖南常德,全长339公里,时速200公里,穿越武陵山区多个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其中,与来凤县一河之隔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曾是湘鄂川黔边区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这里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是湖南省深度贫困县。
  龙山县委副书记陈忠耀说,全县土家族、苗族等60余万百姓盼火车盼了很多年,县委县政府“跑”铁路也跑了很多年。黔张常铁路开工以后,县政府专门组建铁路建设指挥部,从国土、环保等部门抽调50余名工作人员为铁路施工单位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县里的老百姓像当年支持红军一样支持铁路建设。
  “黔张常铁路是一条重要的经济线、扶贫线。”黔张常铁路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孔文亚告诉记者,这条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岩溶强烈发育,有隧道100座、桥梁187座,桥隧比达78%,被业内称为“第二条宜万铁路”,原计划2020年5月完工,根据目前建设情况,有望提前开通。
  孔文亚介绍,黔张常铁路的开工建设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沿线地方政府、百姓大力支持。为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各参建单位集中优势力量,优化施工组织,强化科技应用,放弃节假休息,保证了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推进。2018年,全线提前实现所有隧道全部贯通。“鉴于工程进展较快、安全质量较好,同时应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沿线百姓强烈要求,黔张常铁路公司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并报上级同意后,计划今年底实现全线开通,以让沿线百姓早日坐上火车,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孔文亚说。
  “火车终于要来了!”铁路年底通车的喜讯犹如长了翅膀,很快传遍沿线山山岭岭。年事已高的杨菊云已做好准备:“我是一个老党员,又赶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火车开通后一定要到首都北京去看看!”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