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芳到春运重点地区检查调研时强调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夺取春运全胜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图为1月26日,刘振芳在重庆车辆段重庆西动车所检查调研。 荣 倖 摄
  春节假期7天,铁路客流持续保持回升态势。特别是农历正月初五至初七,铁路迎来春节假期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连续超过千万人次。1月26日至28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先后到成都、西安、郑州局集团公司检查指导节后铁路春运工作,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铁路公安干警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川藏铁路公司、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检查调研川藏铁路建设情况。
  刘振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铁路一线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对做好春运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路干部职工、公安干警的亲切关怀,这既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春运安全稳定、服务保障有力、人民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铁路的关怀和厚爱。他强调,从目前客流预判情况看,春节和元宵节后,务工流、学生流叠加,铁路客流将大幅增长,部分地区客流高峰将超过2019年,节后春运任务更为艰巨。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客运和货运,在节前春运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奋力攻坚,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路、全行业之力,把川藏铁路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组织好建设好。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建军参加川藏铁路公司、川藏铁路创新中心检查调研。
  运力安排和客运服务是打赢春运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农历正月初五至初七,刘振芳先后到重庆西、成都东、西安北、郑州东等车站,检查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厅、服务台等处所,了解客流到发、运力投放、乘降组织、安检查危、旅客服务等情况。他指出,要密切跟踪研判节后客流变化,根据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积极做好运力和售票保障。要优化完善车站服务细节,在站内醒目位置悬挂简洁清晰、易于识别的引导标识,方便旅客便捷有序乘降。要加强各部门信息互通,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做好向旅客信息通报工作。
  在重庆客运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西安客运段动车队、郑州客运段高铁乘务中心,刘振芳与当班职工亲切交流。他指出,客运工作面向旅客,面向人民群众。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重要阐述,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业务强、素质高的铁路客运职工队伍,让每条线路、每趟列车都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刘振芳十分重视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所到车站都要实地检查便民医疗点服务情况,并与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感谢他们为铁路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他强调,要切实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提示旅客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站车防控各项规定,加强与地方医疗机构的合作,为旅客健康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安全稳定是打赢春运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质量稳定可靠是保障春运安全的关键。在重庆车辆段重庆西动车所、成都机务段、西安机务段高铁运用车间、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刘振芳检查了春运设备设施检修维护情况,听取了节后运能安排、动车组检修作业、乘务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等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始终牢记安全第一,紧盯安全关键,切实增强“落实作业标准就是保设备质量,保设备质量就是保安全”的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和岗位标准化作业,全面提升行车设备质量和作业安全水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检修人员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把先进理念和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实现设备质量整体提升。要适应市场需求备足车底,做到应急有备、留有余地、动态替补,强化客流高峰期重点地区、热门方向能力保障。在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刘振芳深入现场了解职工作业情况。他强调,要全面加强高铁线路基础设施检查维护,突出日常监测分析,掌握设备质量趋势,及时研判潜在的运行风险,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应急处置,确保节后春运安全有序。
  刘振芳重点添乘检查了成渝、西成、郑西、京广高铁等线路,了解高铁线路和列车运用状态。特别是检查西成高铁时,他强调,要时刻保持对安全的敬畏感、对风险隐患的敏感性,居安思危、加强防范。要坚持变防为治,巩固高铁外部环境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钢棚洞建设和隧道仰坡治理,从源头消除山区铁路安全隐患。
  今年春运,对统筹客运和货运、高质量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刘振芳深入西南地区重要的编组站成都北站,实地了解春节期间重点物资运输情况。他指出,今年春运不仅客运量大,货运也呈现良好势头。各单位要聚焦提质增能创效,进一步加强货运组织,强化专业协作,提高运输效率,努力多装多运。要统筹做好节日物资和煤炭、粮食、春耕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高质量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可靠运力保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部署,川藏铁路工程春节假期不停工。27日下午,刘振芳到川藏铁路创新中心,一路看展板、听介绍、问进展,了解中心建设、运营规划等情况。他指出,国铁集团要切实承担起铁路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责任,在前期建设基础上,谋划好运营好川藏铁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平台作用,吸引有关铁路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入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优势,集中优质资源开展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既保障川藏铁路建设的现实需要,又面向高原发展实际,努力服务更多领域。
  在川藏铁路公司,刘振芳听取有关负责同志汇报,视频察看大渡河特大桥等施工现场作业情况。他强调,今年是川藏铁路重点攻坚的关键之年,川藏铁路建设进入全线实质性开工状态。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制定措施,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围绕建设“五个工程”、坚持“三个施工”的指示要求,把确保质量、建造精品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守底线、把重点、控关键,全面强化建设管理质量安全控制;把绿色施工、生态环保作为重大责任,创新施工方法和工艺,保护好高原生态环境;把确保参建人员健康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强化医疗、后勤保障,积极推进施工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为参建人员施工作业创造良好条件。要持续培育以“迎难而上、敢为人先”为核心的川藏铁路精神,凝聚全体参建人员建功川藏的思想和行动共识。川藏铁路公司要全面落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国铁集团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的强大合力,坚决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
  检查调研每到一处,刘振芳都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群众敬业爱岗、钻研业务、忠于职守,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要高度重视职工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增强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他十分关心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在各处检查时,详细询问职工特别是在途值乘人员经常遇到哪些问题、还有什么困难;走进乘务员间休室、职工服务中心等,察看了解职工后勤保障措施,要求各单位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用心用情解决好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干劲十足地投入节后春运工作。他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担当作为,深入一线、身先士卒、与职工一起奋战春运,共保安全,确保春运工作取得全胜。
  国铁集团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机关有关部门,成都、西安、郑州局集团公司,川藏铁路公司、川藏铁路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