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笛嘹亮香江畔 狮子山下新潮涌

发布时间:2022-07-01 【字体: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国铁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2022年7月1日,香港迎来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从普速铁路到高铁动车,国铁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为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源源不断的运输动力,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作出铁路部门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对“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迈上新台阶。党中央统筹谋划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给香港长远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激发香港聚焦“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开启新一轮发展进程。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到“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高铁为香港繁荣发展带来新活力,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大网络;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到广州南站仅需47分钟,抵达北京西站仅需8小时56分,粤港澳大湾区形成“1小时生活圈”。次年调图后,香港与内地54个高铁站联通。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接入全国高铁网络,大大拉近了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国铁企业和香港铁路部门进一步深化在专业人才培训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为香港培养高铁人才。首批获得资格的高铁司机有60名,他们分别在香港、内地进行了严格培训,持证上岗。作为香港首批高铁司机,他们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动感号”驾驶舱,这是香港铁路发展新的里程碑。
  25年来,香港与内地通过铁路交流更加密切。广九铁路先后完成全线电气化改造,广深准高速铁路通车。到2007年,广深铁路已发展为四线并行、动车组列车与普速客车、货物列车分线运行的线路。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乘坐广深港高铁列车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209.5万人次、1253.9万人次。
  货运方面,国铁企业根据实际积极开拓香港集装箱业务。2002年,开行东莞至香港集装箱班列合作协议签署,集装箱从装车到卸车、从货场运到货主门口压缩至24小时,并实行一票到底、“一口价”计费,解决了对港集装箱运输中的价格、服务时间问题,确保供港货物特别是鲜活货物优先调运编组、优先挂空。
  为帮助香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022年3月2日,满载防疫物资的“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截至6月30日,供港物资班列共开行291车,运送货物1922吨。一样的关爱,一样的支持,宛如60年前开启的一幕:从1962年起,除农历大年初一之外,内地每天向港澳开出三趟供应鲜活冷冻商品的特快列车,被港澳同胞称为“生命线”。从“三趟快车”到援港抗疫,中央政府对香港殷切关怀一如既往,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始终手足情深。
  数据显示,回归以来,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21年的2.86万亿港元。耀眼数字的背后,铁路列车的稳定开行,成为香港经济指数增长的重要助力。
  目前,“轨道上的大湾区”正在加快形成,铁路将为香港腾飞积蓄新的势能,助力开启新一轮发展进程。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