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绘同心圆

——南宁局集团公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9 【字体:

  “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广西壮乡各族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各族人民十分关心挂念,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专门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饱含深情,为铁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专访,明确提出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和神圣职责,切实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作用,通过铁路规划建设、客货运输服务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党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在建好安全标杆上当先行、在建好运输骨干上当先行、在建好市场主体上当先行、在建好智慧企业上当先行、在建好幸福家园上当先行的“五个建好”工作目标,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壮乡民族团结、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携手广西各族儿女共绘八桂大地壮美画卷。
  高铁澎湃春江水
  广西西北部,九万大山绵延千里。长期以来,居住在深山之中的毛南族群众,走的都是坎坷泥泞的崎岖山路。“我父亲爬了20多公里山路才远远看到自己要去读书的县城,当时他忍不住嚎啕大哭,真的太难了。”讲起父亲的求学路,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湿润了眼眶。
  2017年12月23日,兴高采烈的毛南族乡亲们踏着“还愿舞”,迎接第一条高铁修到家门口。建设中的贵南高铁串起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民族聚居区,建成后将实现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坐火车1小时到南宁、贵阳,10小时到北京和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建成建好助力广西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幸福线”。2013年底,衡柳铁路开通运营让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运营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累计完成基建项目投资663亿元,营业里程达5829公里,其中广西高铁动车营业里程达1771公里,在全国省区市中位居前列,实现了从“路网末梢”到“交通枢纽”、从“普铁小局”到“高铁大局”的华丽转身;累计向民族地区移交施工便道215.6公里,使用和培训当地劳动力10.36万人次,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33.58亿元,惠及1700余万各族群众。
  “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藏时,对广袤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表达了亲切关怀,作出了重要指示。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迅速组织学习研究,按照国铁集团党组部署,紧紧围绕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厘清广西铁路高质量发展方向。生机勃勃的八桂大地上,建设中的贵南高铁、南崇铁路等4条线路与7条高铁、7条普铁干线横拓纵伸、互补联动。9月2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发布。开工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加快提升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中通路运输能力……一条条铁道线把广西的壮美山水串连起来,西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画面越来越清晰。
  “多耶”舞出新生活
  傍晚时分,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岩寨屯,嘹亮的侗族大歌唱响,几十名侗族妇女银饰闪烁、盛装亮相,邀请乘高铁而来的游客一同跳起“多耶”舞。“高铁来,侗乡旺。”侗族村民吴爱仙笑着说。
  过去,由于大山阻隔、交通闭塞,三江侗族自治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运营,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入粤桂湘黔3小时高铁交通圈。2016年5月15日,三江南至广州南的“柳州三江号”动车组列车开行,三江成为全国首个开行始发动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这个县接待游客人数以100万人次的数量逐年递增,侗乡百姓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建成建好促进广西经济腾飞的“带动线”。“十三五”末,广西动车通达全国2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区内12个设区市实现动车“公交化”,成为全国首个开行始发香港动车的民族自治区,累计发送旅客5.1亿人次。该局集团公司以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为抓手,在28个高铁车站和7趟旅客列车上,共计打造36个“刘三姐”服务文化品牌;在旅客列车上推出清真食品、设置壮族特色餐车,为各族旅客解决困难问题591.3万件;开行“宁明花山”等冠名动车36趟,在壮族“三月三”等节假日开行假日列车;动态优化200多趟动车开行时间,让沿线各族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9月11日清晨,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广西防城港,万吨巨轮往来穿梭,一列列满载化肥的货物列车快速驶出。“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破解了西部民族地区的物流困局。”防城港站站长廖辉说。5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按照重点物资优先计划、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四优先”原则,共向民族地区运送化肥等农用物资417万吨。
  铁路是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2013年起,南宁局集团公司开行“百色一号”果蔬冷链专列,开辟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并在2020年开行援鄂果蔬冷链专列13趟。近5年来,该局集团公司累计实施铁路运价优惠政策182项,装运民族地区物资590万吨,运费优惠让利约1.8亿元;累计开行铁海联运、中越跨境班列超7500列,极大地推动了民族地区发展向海经济。
  唱支山歌敬亲人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地处桂西大石山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比55.92%。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当地正式启用,使这个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山区县融入高铁路网。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高铁无轨站投入使用后,累计开行专线班车29.91万趟,运送旅客256.94万人次,推介农特产品10万件,各族群众出行“最先几公里”和“最后几公里”问题迎刃而解。如今,广西16个高铁无轨站已联网运营,高铁快运冷链物流的“鲜、快”优势助力各族群众阔步跨入小康生活。
  “书记,今天无论如何要来我家吃饭。”9月11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良陇村,南宁局集团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刘浩一走出木耳种植大棚就被苗族群众李文科拉住了。去年驻村后,刘浩看准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这一商机,申请了24万元资金为村民们购买了木耳菌棒。现在村民们不仅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木耳销售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分红。
  “我家有了好茶饭喽喂,唱支山歌敬亲人呀,敬亲人……”傍晚时分,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从李文科家中传出。在不远处的良陇小学,身穿铁路制服的志愿者还在为孩子们维修教室内的电灯。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一幕幕展现民族团结的温暖画面正在广西千里铁道线上演:在边境凭祥开往首府南宁的“慢火车”上,列车长戴洪强正帮乡亲们把一筐筐农产品往车上搬;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等民族地区的360名孩子正在体验模拟驾驶动车;广西首位壮族动车司机罗赋伟驾驶复兴号列车穿越“甲天下”的桂林山水……
  建成建好为旅客货主办实事的“暖心线”。在南宁局集团公司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项目清单中,涉及民族地区客货运输的实事占三分之一。据统计,该局集团公司在“十三五”期间共计在民族地区开行9对“慢火车”,5年来累计运送旅客1300余万人次;投入资金2000万元定点扶贫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3个贫困村,出资20万元为结对挂点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购置文体器材。几年来,他们组织购买、帮助销售少数民族地区的农副产品达3000余万元,连续4年扶贫成绩在全路排列第一方阵。
  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办实事、聚人心。5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招录各族高校毕业生11028人,培养选拔各族专业带头人50名、专业骨干人才878名、“宁铁工匠”85名。截至2020年底,该局集团公司在职职工中少数民族职工占总数的18.1%,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22.1%。为了不断增强各族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该局集团公司共投入1.21亿元帮扶各族职工9.92万人次,建成保障性住房3791套、单身宿舍1480间,修缮间休房1927间。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局集团公司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荣誉称号,有1个单位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个单位获得铁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单位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该局集团公司获得第四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56个民族共同的梦,也是铁路梦。南宁局集团公司将和广西各族人民携手奋进,为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贡献更多铁路力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