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煤炭保供 全力确保今冬明春供应稳定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有力保障了多地煤炭运输需求,电煤保供取得积极成效。目前,迎峰度夏基本结束,备冬储煤即将开始。为保证全国煤炭供应稳定,国铁集团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加强运输组织,全力做好煤炭保供工作。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炭需求旺盛,多地用煤紧张。针对这一形势,国铁集团落实全国能源迎峰度夏会议精神,研究制订运输保供方案,明确装车目标,加大了煤炭特别是电煤的装车力度。7月15日至8月31日,国家铁路煤炭日均装车70150车,其中电煤日均装车48851车,同比增长11.2%,运输组织平稳有序。
  克服水害断道困难,全力抢运晋东南地区煤炭。太焦铁路作为晋东南地区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7月11日因水害中断后,国铁集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集中各方力量,迅速实施抢险措施,启动应急运输方案,通过迂回运输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了河南、山东和“两湖一江”等地区的发电、冶炼及其他行业用煤需求。
  迎峰度夏期间,针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政府、国家电投集团等有关部门和企业提出的应急保供需求,国铁集团及时启动煤炭应急保供机制,先后8次下达调度命令,重点保障库存7天以下电厂运输需求,对河南、河北、青海、甘肃、重庆、四川、贵州、安徽、湖南、湖北、天津11个省市进行了精准保供,有力支持了河南抢险救灾工作,有效缓解了重点地区电煤告急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全国煤炭产量虽有所增加,但煤炭消费增量更大,煤炭供需存在较大缺口,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同比偏低。国铁集团提前部署,加强与政府和相关企业沟通联络,抓紧落实煤源、增加煤炭产能产量。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形势和各地煤炭运输需求,充分发挥运力优势,做好运输保障工作,全力支持煤矿增产增供和电厂提升库存,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百姓温暖过冬多作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