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1月25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期间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完成春运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局长郑海洋对铁路公安机关抓好春运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新年伊始,春运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第一次外出考察就包括铁路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铁路行业和全路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不仅为我们做好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准备工作,深化高铁自主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政治动力。全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运安全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应对疫情影响、统筹客货运输任务非常紧迫,全路要充分认清今年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开年第一仗。
  会议强调,要立足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2021年铁路春运工作,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努力实现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确保春运安全、确保春运有序、提高运力保障、提高服务质量的春运工作目标。
  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部署,全面落实属地防控要求,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站车和铁路内部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
  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旅客乘降安全管理,突出抓好季节性安全,严格现场作业管控,确保春运安全持续稳定。
  要精准灵活地加强客运组织工作,科学合理安排春运运力,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着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要针对今年疫情和运输形势变化,坚持长途不足管内补、春运不足春游补、冬季不足夏季补、客运不足货运补,千方百计增运补欠。
  要集中力量打好货运突击战,全力保障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精心组织实施好重点增量项目,抓住时机调整优化运输结构,规范货运价格管理,做到货运增运与增收并重,最大限度实现以货补客。
  会议要求,要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奋战春运的强大合力。各级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对现场的检查包保,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组织要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教育和干部作风督查。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报道铁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春运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一线职工的事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级党工团组织要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奋战春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关心职工生产生活,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各单位在打好春运攻坚战的同时,要认真贯彻国铁集团工作会议精神,抓紧布局和展开全年工作,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太原、郑州、西安、上海、广州、成都局集团公司和北京铁路公安局8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主要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各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