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1-01-23 【字体: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1月20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中央第42督导组和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局室同志到会指导,王晓萍作点评讲话。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参加会议。
  会前,国铁集团党组及成员紧扣会议主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学习研讨,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坦诚交流谈心,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陆东福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陆东福代表国铁集团党组,通报会议准备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陆东福带头,党组成员逐一认真查摆自身问题,联系个人实际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相互间坦诚地提出批评意见。
  王晓萍在点评讲话中对国铁集团党组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对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强调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交通强国充分发挥好中国铁路的积极作用;强化党建责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陆东福在代表国铁集团党组表态时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以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努力把党组班子建设成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自我革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大力加强党组作风、组织、纪律等各项建设,把党组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铁路工作。坚持担当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办好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等大事要事,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提高铁路党的建设质量,筑牢国铁企业的“根”和“魂”。
  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国铁集团党组办公室主任、党组组织部部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列席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