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10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广东考察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主持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铁路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锻炼,坚定不移深化铁路改革创新,着力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内制度建设,提高铁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在外地通过视频参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黄民、王同军、郭竹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明确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对加强铁路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在解决问题、化解难题中增长才干,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全面跟踪了解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使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严守政治纪律。要大胆放手使用年轻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化政治素质考核,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加大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动员令。我们要从广东特别是深圳的沧桑巨变中,深刻感悟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优化完善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在建铁路项目,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东、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有力保障。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铁路改革创新,为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0月16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优化区域铁路网规划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抓好客运提质重点任务的落实,加大成渝地区中欧班列开行组织力度,为服务成渝“双城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铁路丰厚的文物资源,积极推进铁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铁路红色基因,汇聚起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铁企业铁路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运用需求为引领,瞄准世界铁路科技前沿,突出专、精、深,加大铁路科技创新力度,牢牢掌握铁路发展主动权,确保党中央关于科技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铁路领域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制定实施两个《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