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四十载 一往无前当先行

铁路助力深圳精彩演绎“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体:



  铁路干线从1条发展为5条,主要客运站从1个发展为6个,铁路干线里程从24公里发展为150公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铁路始终走在前列,勇当先行,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助力并见证深圳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改革开放之前,由于深圳市位于沿海地区,处于铁路网络的末梢,铁路发展缓慢。到1980年深圳建立特区之初,只有广州至深圳间一条单线铁路,在深圳市内仅仅24公里长,远远不能满足深圳的发展需求。
  伴随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铁路部门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推动深圳铁路高质量发展。
  铁路部门抢抓机遇,打造了深圳经广深港高铁、广深城际铁路和京广铁路往南北方向,经杭深高铁往东方向,通过广州经贵广、南广高铁往西南方向,经京九铁路往东北方向等铁路运输大通道。深圳铁路年旅客发送量从1979年的200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86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深圳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了全国人流、物流、信息流源源不竭地向深圳聚集。
  着眼于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核心引擎功能,铁路部门大力推进深圳与周边城市间铁路以及市郊铁路的建设,推动深圳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仅在广州至东莞至深圳间就建设了4条铁路,日均开行动车组300多趟,日均运送旅客超20万人次,实现穗莞深三市强强联手、互利共赢。2015年9月起,深圳在全国率先利用高铁线路开行市郊列车,建立深圳郊区到市区的高速大容量公交化通道。深圳东部居民乘坐市郊列车到市中心只需要20分钟左右,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交通与城市一体化发展理念,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紧密合作,将深圳市内各火车站的建设融入当地交通和经济发展规划。如今,以深圳站、深圳北站、深圳东站、深圳坪山站、深圳福田站为核心,形成了一个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其中,随着深圳北站区域的建设和发展,车站所在的深圳市原宝安区龙华镇发展为龙华区,成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和市级重点区域。
  近年来,铁路部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深圳平湖南铁路货场建设,开行深圳至白俄罗斯明斯克、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推动海铁、水铁联运,助推深圳现代物流发展。深圳铁路集装箱发运量每年保持5%的增长。今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铁路集装箱运量仍有望同比增长10%。“自今年8月18日以来,深圳平湖至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按照每周一列的频率开行,从10月开始增加到每周两至三列,视市场的情况继续提高开行频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目前,从深圳坐动车出发,1小时内可到达珠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内可到达广东省内主要城市,5小时内可到达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从深圳通过铁路发货,可以覆盖欧亚大陆。对比40年前,世人对深圳的时空距离感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便捷的交通,畅通的物流,助推深圳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全面升级发展。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随着深圳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交通强国城市范例的使命任务,深圳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着眼解决深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铁路交通实际问题,指导广州局集团公司与广东省、深圳市协商沟通,进一步完善深圳区域铁路发展规划,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深圳铁路发展。
  根据国铁集团今年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深圳市铁路建设等规划,深圳正在规划建设5条干线铁路和8条城际铁路,打造深圳五大对外铁路通道,以及30分钟深圳与周边城市生活交通圈。铁路部门还加快建设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高铁,助力深圳拓展“深圳总部+深汕基地”发展模式,创造“飞地发展经验”。
  “鹏”程万里同风起,未来路上,铁路将继续当好“先行官”,与深圳人民携手共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