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我们回来了
——武汉三大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首日侧记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体:

  “终于回家了,感觉特别踏实、亲切!”3月28日15时09分,从广州南站始发的G1112次列车停靠武汉站1站台,家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张先生激动地说。
  列车开门后,240名旅客在车站工作人员和铁路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下车,一场简单庄重的欢迎仪式在站台举行。一句句“欢迎回家”的问候,众人送上的鲜花、掌声和欢呼声,让曾在异乡漂泊的旅客湿了眼眶。
  1月23日10时起,湖北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随着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3月28日0时起,铁路部门恢复办理武汉市铁路客站到达业务。这是武汉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将推动返乡返岗、复工复产,助力恢复城市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当下的武汉乍暖还寒,深夜的武昌站1站台上灯火通明、寒风萧萧,显得特别空旷安静,车站工作人员笔直立岗迎接列车。3月28日0时24分,由西安开往广州的K81次列车缓缓停靠武昌站。据悉,这是铁路部门恢复办理武汉市铁路客站到达业务后第一列经停武汉的旅客列车。
  “心情好激动,第一时间买到票就赶回来复工,感觉好长时间没有回来了。”在武汉光谷一家电子厂工作的杨女士说。武昌站出站通道上,喇叭里不断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保持一定距离,有序排队出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杨女士快速测温、登记信息、出站。走出武昌站西出站口,杨女士就看到了等待多时的亲戚,她立刻飞奔过去。
  “年前到宜昌走亲戚,没想到受疫情影响,这一待就是2个多月。太想回家啦,终于回来啦!”8时57分,家住武汉市百步亭小区的杨女士乘坐从宜昌站始发的D3008次列车抵达汉口站,“大家都有健康‘绿码’,在车上也基本是隔位坐。我一点儿都不紧张,还小睡了一会儿。”
  这也是汉口站“重启”以后迎来的首趟动车组。为了做好旅客服务工作,该站在坚持做好站内日常消杀的基础上,几天前又开展了一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深度消杀,对进站通道、候车大厅、出站口、站台等旅客相对密集处所进行全面消杀,对电梯、进出站闸机、座椅等设施进行深度消杀,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乘坐地铁的旅客请跟我来!”“前往停车场的旅客这边走!”15时20分,武汉站“头雁”服务队队员高举指示牌,分类引导旅客有序出站。欢迎旅客回家,铁路人展现出最大的热情。站台接车、专人引导、挥手告别……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
  该站安排专人提前与列车对接,核对下车人数,安排最短出站路线,并组织60多名“头雁”服务队队员和铁路志愿者提前在站台等候接车,做好组织引导。列车到达后,他们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全力做好旅客出站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派专人举牌引导旅客按照去向快捷有序地换乘市内交通工具。
  “回家的感觉真好,心里踏实了、平静了。”从武汉站出站的张先生说。跟他一样,其他出站旅客也有序换乘各种交通工具回家。随着铁路逐步恢复客运到达和出发业务,曾经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将生机勃发,很快重现万家灯火、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