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启动“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底组织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把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问题隐患日报告等制度;把高铁治安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省市县护路组织、村镇护路工作站、铁路线路警务区、沿线一村一警等工作机制;以进站车、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业“五进”为载体,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典型案例剖析、爱路护路宣传。

  此次专项行动强化路地联动、警企携手、区域协作、警种合成。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立足主战场,对火车站实行特警镇守、武装巡逻、携犬巡逻、警车巡逻;完善与地方公安、驻站武警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火车站地区路地公安机关联勤联动、线路联防联控机制,统一指挥、联勤配合、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提升整体作战、联合处突能力;加强与铁路相关部门配合,强力推进人防、物防、技防提质升级,筑牢铁路安全屏障。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列车突出治安问题,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入,优选能力强、素质高的民警值乘;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形成列车整体防范格局;落实旅客列车警情就近报告制度,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合,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违法犯罪。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