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引领草原铁路青工“挑战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9-07-02 【字体: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以“练就精湛技艺、提升职业理想、磨砺工匠精神”为目标,深入推进青工成长成才工程
  你见过蒙眼组装制动阀、角磨机雕刻鸡蛋吗?你见过叉车叠罗汉、天车穿针引线吗?这可不是中央电视台火爆全国的节目《挑战不可能》,而是草原铁路一个又一个“80后”“90后”小伙子,在本职岗位上演绎的“技能+体力+脑力”绝活大比拼。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推进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工程,引领广大青工朝着“练就精湛技艺、提升职业理想、磨砺工匠精神”的方向前行。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近几年青工比例不断增加,已占职工总人数的41.4%。围绕让青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尽快成长成才的目标,该局集团公司党委从思想引领、练就技艺、拼出干劲、选树典型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青工岗位成才。
  引领思想,引领信念,让岗位成才的航灯亮起来。该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爱国、爱路、爱岗”教育、青年法制教育和青工安全风险警示教育,帮助青工尽快熟悉职场环境;下发《青年职工主题教育读本》,开展“青年大学习”答题考试,在各级典型、技术能手中为青年选师傅、结对子,帮助青工规划职业生涯;以“转作风、练队伍、保安全”为目标,实施转变作风百日行动计划,组织团干部下一线、进车间班组,与青工面对面谈心沟通,教工作方法、解生活难题;组织专兼职团干部连续7年开展“团情陪伴·共度佳节”活动,让青工感受家的温暖。他们还召开青工岗位成长成才现场经验交流推进会,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长共享会,邀请党校教师、优秀青年典型代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心得、谈体会,深入推进“铁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坚定青工理想信念,凝聚岗位成长成才共识。
  练出活力,练就技艺,“一手绝活”练出成长精气神。该局集团公司积极组织青工参加全国铁道团委举办的“复兴号角”铁路主题青年原创歌曲网络歌唱大赛和“美丽铁路”原创沙画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激发职工创作热情;连续10年开展呼铁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营销宣传、义务劳动等;建立“青年书屋”,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连续4年组织开展青年才艺大赛,为青年全面发展搭建平台。他们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制作、小设计”为主要内容的青年“五小”攻关活动和青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鼓励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认真组织青工参加全国铁路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精心设计极具铁路特色,集技能、体力、脑力于一体的火车精准投篮、角磨机雕刻鸡蛋、天车穿针引线等12项职场绝活,引导青工磨砺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在全国铁路首届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该局集团公司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一,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拼出干劲,拼出梦想,“一方舞台”展示追梦风采。该局集团公司常态化组建青年业务学习小组,开办青年讲堂,坚持技术团课制,引导青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他们在青年职工中开展无违章、无违纪,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组织技术业务骨干及专家为青工指导授课,充分利用练功场进行标准化作业、应急处置、故障处理等实际操作演练,营造青年学技练功氛围;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技练功活动,促进青工以精湛技艺保安全、促生产。现在,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扛旗领队”的青年突击队身影,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就是其中一员。面对多次紧急情况,他都带领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了接触网供电抢修任务。
  储备人才,储备典型,“一座宝库”打造成长后备军。该局集团公司开展各类评先选优活动,将不同类别的优秀青年纳入青年人才库,积极建设青年后备人才队伍;连续开展四届“百名优秀青年”评选工作,形成“单数年评选表彰,双数年培训双推”的典型选树机制,将评选出的100余名优秀青年纳入青年人才库,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拔尖人才。
  如今,草原铁路已经形成以“百名优秀青年”为主体的人才矩阵:前三届“百名优秀青年”中,20人拥有研究生学历、186人拥有本科学历,79人在管理岗位、56人在专业技术岗位、44人在工班长岗位。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