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误春耕 补实“三农”短板

发布时间:2020-03-14 【字体: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时节正是春耕好时机,今年不同往日,要做到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保障好全国人民的“米袋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实的后备力量。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保春耕的首要问题就是保运输,协调解决好春耕农资的生产、流通、供应问题。作为国之重企的铁路部门责无旁贷,发挥其社会职责。连日来,国铁集团组织各铁路部门安排运力,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化肥主产地外运需求,把春耕农资送到需求地。同时减免运输及仓储等相关费用,以此缓冲疫情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冲击。为了打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各乡镇也要积极规范防疫部署,不要随意阻断道路,以免让春耕农资“进不去”、“出不来”,给自己添堵。
  民以食为天。在确保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向好的同时,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也关乎民生大计,必须要做到全国“一盘棋”。各地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要做到协同作战。保交通是打通农业生产的大动脉,推进复工复产是保障设备、人力到位。而商务部门也要配合出台一些扶农优惠举措,调动农民积极性,减少因疫情产生的损失。总之,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以“农”自为中心,做好配套服务,充分保障春耕需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是,冲击是短暂的,我们的补救必须及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补实“三农”短板就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撑。“三农”工作一直是“奔小康”的难点,不能因为疫情的阻碍就忽视难点,越是“硬骨头”越要“啃”。相信在国家调控部署下,“三农”工作的短板一定能够补牢、补实。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稳则天下安,越是特殊时刻,越要保证人民“手中有粮”。春光大好,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打好防疫情、保春耕的攻坚战。(王贝 谢一唯)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