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多彩漫评:高铁开进武汉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图:蒋悦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据媒体报道,3月28日15时许,由广州南站开往武汉站的G1112次列车顺利抵达。这是武汉运输通道解除管制后,全国首趟外省终到武汉的高铁列车,标志着这座沉睡的城市正在渐次苏醒,意味着这座英雄的城市正迎来胜利曙光。
  “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湖北自古以来被誉为“九省通衢”, 疫情发生后,举国上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斗,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如今,武汉运输通道解除管制,一趟趟高铁列车正载着无数荆楚儿女和务工人员抵达武汉,正让这座有着千万人口的城市逐渐焕发出明媚的色彩、动人的活力。
  高铁开进武汉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交通线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经过两个多月的漫长等待,湖北境内铁路客运站重新融入了全国3.5万公里高铁网,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将会顺利抵达全国32个省区。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一列列高铁穿越荆楚大地,正载着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回到亲切熟悉的工作岗位,被打断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正随着人员的流动渐次回归,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得到大幅提升。
  高铁开进武汉畅通经济运行“微循环”。“高铁一通,百业兴隆;动车一响,黄金万两。”疫情打断了全国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对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冲击,特别是对旅游、商贸、餐饮等服务业更是产生了重大影响。在高铁成为人们出行首选的今天,一列列高铁穿越荆楚大地,正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走进市场,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起到积极作用。而车流、人流更会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促进物流、资金流高效有序转动,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有效恢复。
  高铁开进武汉打响复工复产“主动仗”。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只有打通“大动脉”,务工人员才能顺利返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76%。以最快的速度奔驰前行,一列列高铁穿越荆楚大地,正最大程度解决人民群众复工复产出行难的问题,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使更多的人员可以顺利返岗复工,让各地企业人员充足、机器轰鸣。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到畅通经济运行“微循环”,再到打响复工复产“主动仗”……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列车正奔驰,务工人员在微笑,而那一列列开进武汉的高铁,不仅能够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也会让“流动中国”魅力不减、引力更强。(王玉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