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积极服务国计民生彰显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服务国计民生、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秩序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确保铁路货物运输安全平稳、畅通有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出积极贡献。
  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累计发送货物42269.4万吨,同比增加421.1万吨;日均装车14.7万车,同比增加2181车。
  铁路高效快捷输送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为打赢战役赢得宝贵时间。
  2月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从上海紧急调拨20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运往武汉。接到任务后,全路紧急集结12组特种车辆赴上海,分5趟专列将这批中央储备冻猪肉运往武汉。11日7时多,首趟专列到达武汉,全程仅用20个小时,较常规运输缩短了16个小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高效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运输需求,加强调度指挥,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运用高铁列车、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特别是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优势,迅速向武汉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运送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16日,国铁集团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6711批、97539.9吨,其中防疫物品4950批、15859.8吨,生活物资1761批、81680.1吨;累计运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和专家187批、6347人。
  铁路深挖货源潜力,抓好重点物资货运增量,全力保证国计民生需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国铁集团全力抓好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组织,做好供需双方对接,“一企一策”精准制订运输方案,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中进一步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对于煤炭运输,国铁集团聚焦重点区域,优化大秦、唐呼、瓦日、浩吉等煤运通道运输组织,千方百计保证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要。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大秦铁路煤运大通道的作用,在请求车、装车等环节上提升效率,确保有车就装、装了就走。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包头、集宁、乌海货运中心通过网络、电话对接管内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厂,及时掌握煤炭来源、日消耗电煤情况、煤炭储存量等信息,协同企业研究制订运输方案。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煤炭运量完成2.09亿吨,日均装车63722车,全国直供电厂可耗天数22.8天。
  在粮食运输中,国铁集团优化运力安排,强化装卸车组织和空车保证,实施精细化调度指挥,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要。东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中国铁路哈尔滨、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为粮食运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的倾斜政策,确保“北大仓”粮食运输一路绿灯。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累计整车发送粮食906.5万吨,同比增加17.4万吨;日均装车3009车,同比增加45车。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各地铁路部门统筹安排运力,积极运送种子、化肥等涉农物资,为春耕生产送去“及时雨”。
  尽管受疫情影响,大量厂矿企业延期复工复产,但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国铁集团部署要求,积极增运增收。2月中上旬,铁路货运量实现了同比增长,特别是集装箱和冶炼物资运输持续保持了较好增长势头。截至2月16日,国家铁路今年集装箱运量完成423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9%,其中敞顶箱运量同比增长46.3%。
  中欧班列彰显“钢铁驼队”作用,进出口货物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2月10日16时,长三角地区节后首趟中欧班列X8074次列车满载43车86个标准集装箱的汽车配件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标志着义乌始发的中欧班列节后全面恢复常态化开行。
  节后,部分地区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铁路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加强与地方政府、海关等部门的协调对接,提高列车通关效率,确保口岸交接畅通;认真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劳动力组织,精心制订班列开行方案,优化办理流程,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对于班列货物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
  在确保运量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强全程运输组织盯控,加大集疏运组织力度,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坚决筑牢运输安全屏障。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