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为了明年顺利通车 拉林铁路建设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新华社拉萨4月7日电(记者刘洪明、觉果)沿着拉萨至林芝铁路施工路线驱车400多公里,不论是海拔3500米左右的山南还是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林芝,一路雨雪霏霏,高原铁路建设者丝毫不敢怠慢每一道工序。
  记者5日来到山南市桑日县,走进8.7公里长的藏噶隧道,岩层爆破后的刺鼻味扑面而来。外面雪花飘落,隧道内热火朝天,由于隧道涌水较多,施工人员全天都穿着雨靴。
  这一隧道洞身穿越7个断层,存在连续富水活动断裂带、软岩大变形和全线最长的富水冰碛层等高风险地质。中铁五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杨曾说:“施工中遇到960米的富水冰碛层,我们通过帷幕注浆进行超前加固后开挖,两年多时间才攻克这一难题。”
  7日上午,藏噶隧道与林芝市的米林隧道先后贯通,至此拉林铁路全线总长216.5公里的47座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距离2021年通车更近了一步。
  拉林铁路沿线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施工难度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设单位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隧道建设中,建设者们常常还与富含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不期而遇。米林隧道横洞施工中,安全监控系统对隧道内硫化氢、甲烷、一氧化碳有害气体浓度、涌出量等全天自动监测、报警,还增加通风设备,24小时不间断压入式通风,稀释掌子面有害气体。
  米林隧道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6座万米长隧道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长11560米,最大埋深约1200米,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最凶险的“拦路虎”。7日上午,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工人们难掩喜悦之情,高声喊着“终于贯通了”。
  中铁十九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何旭说:“米林隧道岩爆段落长达7500米,约占隧道总长的65%,安全风险极高。尤其在5000多米长的强岩爆段施工中,岩体就如上膛的枪炮,极易弹射掉块,威胁着建设者的生命安全。”
  “一、二、三,兄弟伙往起提哟!”响亮的号子回响在扎绕隧道,劳务工班班长任敏带着3名工人正进行拆模作业。这个用于混凝土定型的异形钢模重达200斤,加之隧道内的高温,大家汗流浃背。
  中铁十七局五公司现场负责人张锐,这个施工经验丰富的关中汉子与同事讨论着最佳施工方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地曾面临物资供应紧张的难题,目前已正常施工。近期有139人忙着敷设水沟、电缆槽作业。
  随着桥梁、隧道的陆续建成,从拉萨至林芝方向的铺架作业也紧随其后。“近期我们把架设完成的T梁梁片通过湿接缝工序连成整体,用专业大型养护设备养护铺设线路,平均每养护1公里,需要抬起钢轨800多次。”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周志强说,自2018年10月开始铺架以来,目前已完成铺轨124.8公里,架梁1562孔。
  拉林铁路全线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这没有影响施工进度和整体工期。西藏铁路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朱锦堂说,各家建设单位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攻克了风积沙、高地应力、高地温、冰碛层等世界级隧道施工难题,形成了许多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32项专利,这将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后续开工建设提供经验。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截至4月7日,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120座桥梁已建成119座,预计今年底全线铺轨完成。(参与采写:石勇、丁庆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