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美好生活添彩——写在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之际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体:

  (一)骄傲与荣光,在每一名中国铁路人的心头涌动。继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之后,今年8月8日,复兴号又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国高铁的领跑地位,让人们的旅行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中国高铁的话语犹在耳畔。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强调“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2018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京津城际铁路高铁列车时说:“我现在很喜欢坐火车。”

  总书记的话语,激励新时代中国铁路人更加昂扬振奋,勇当先行。

  回顾京津城际铁路10年,一组数据,佐证着它的“人气”——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共接待65个国家300余名政要乘车观光。从开行之初的和谐号到如今运营的复兴号,北京、天津之间的“高铁时间”大幅缩短至半小时。

  犹如一扇通透的窗口,让世界从这里,看到中国高铁蓬勃发展的姿态——

  渤海之滨通达西部戈壁,中部平原牵手西南群山,东北雪原连接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

  四通八达的高铁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二)中国高铁发展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清晰的印记。

  无论是广深铁路“准高速”起步,还是既有线大面积提速技术改造,无论是建成秦沈客专、研制“中华之星”,还是国家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掀起大规模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的浪潮……“高铁梦”一步步变成现实。

  而京津城际铁路,无疑是中国高铁的一个靓丽角色。

  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从首创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土建工程建造技术,到创新联调联试、系统集成技术,从构建运营管理技术体系到研制宽车体高速动车组,从时速350公里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到高铁服务规范……一系列的创新突破,为后续高铁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10年来,京津城际铁路高铁列车从最初的47对一路增加至目前的136对,客流也从开通之初的旅游探亲为主逐渐演变为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和学生流等,现在每天有92000多人乘高铁往来京津间,其中刷卡通勤族6700多人。

  京津城际铁路打造的“半小时经济圈”,不仅让两市居民往来如同串门,更助力了区域协同发展,串起富裕链,联结文化带。而这样的新模式,也随着沪宁高铁、宁杭甬高铁、大西高铁、郑开城际、成渝高铁、武黄城际、广珠城际等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陆续推广到各地,形成了以高铁为纽带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城市圈,连接了我国主要的大中城市和经济区。

  (三)京津城际铁路在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7天时开通运营,与第29届奥运会精彩相逢。

  11年后,智能型复兴号高速列车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

  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恰如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不断创造着建设运营的精彩纪录。

  速度之快让人惊讶,普及之广让人惊叹,舒适之美让人流连。

  2017年8月21日,复兴号开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线运行、占运行数量的18%;而2018年8月1日,不到一年时间,京津城际铁路的高铁列车已全部更换为复兴号。

  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更好的复兴号,不仅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更让无数国人为之骄傲。

  开通运营10年来,京津城际铁路还开通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推出同城优惠卡,通过高铁的公交化运行,实现了京津两地间的同城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交通一体化先行保障。

  (四)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个窗口。伴随着复兴号的滚滚车轮,高铁突破了城际的界限,深刻改写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经过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奋进,中国高铁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巨大成就,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有的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宛如一面镜子,京津城际铁路映照出由点到线、连线成网。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到构建“一带一路”,高铁经济带向内陆腹地延伸,同时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

  宛如一面镜子,京津城际铁路映照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钢轨不仅缩短了城与城、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距离,更打破了空间阻隔,不仅让异地运输的新鲜货品更新鲜,而且让异地工作、异地消费、异地置业成为可能。

  宛如一面镜子,京津城际铁路映照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线路两旁的城市乡村,依然是美丽的风景。履行着“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绿水青山”的承诺,高铁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量使用桥梁节约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减少田地占用。

  继京津城际铁路之后,中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一次建成运营里程最长的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铁,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第一条跨越温带、亚热带和众多水系的京广高铁,世界上第一条畅行沙漠戈壁和雪山风区的兰新高铁,世界上第一条热带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中国高铁版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容。

  如今,中国高铁的“四纵四横”规划已变为现实,“八纵八横”的蓝图正在紧锣密鼓实施。

  符合国情路情、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规律,中国高铁前行的每一步,都实实在在转化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果实,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改革开放之初,作为率先突破的深圳经济特区创造出“深圳速度”;如今,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铁路先后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

  皖北乡村、深圳湾畔、南海之涯、黄浦江边、渤海之滨、冀中平原……一列列高铁列车疾驰而过,奔驰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大地上。

  从“零的记录”到跻身世界高铁规模之首,其间蕴藏了多少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更新和发展的突破。

  回首来路,初心不忘。中国铁路的发展,记录着中国铁路人的追梦之旅,印证着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83亿人次,完成旅客周转量2.74万亿人公里,成为大多数旅客出行的首选。

  展望未来,奋楫争先。今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通车;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高速列车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营;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北京至雄安半小时左右通达。电子客票、超长版复兴号、经营服务网络平台等一系列新装备、新技术、新服务,不日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进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