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实施客运提质计划中摸规律、补短板、增效益
紧密对接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9-07-26 【字体:

  7月24日18时27分,准备乘坐由沈阳开往阿尔山的Y553次列车开启6天旅途的118名游客纷纷与列车合影。对于已经习惯乘坐火车旅游的郭京来说,今年的旅程因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草原消夏”旅游新产品而变得更加丰富。这是该局集团公司在客运提质计划中实现上量增收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客运提质计划,沈阳局集团公司以“摸规律、补短板、增效益”为总体思路,着力向市场化经营转型,努力实现客运上量增收。
  为此,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强顶层设计,以分析市场、把握规律作为客运上量增收工作的突破口,成立了局集团公司和30个客运站车单位两级客运营销中心,把日常分析与专项分析结合起来,把握客流规律,动态优化运力。特别是针对节假日客流的出行特点,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平均提前半个月开展预测,从对比分析流量变化、动车和普速列车占比、周转量、客座率等指标入手,总结规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运力需求方案。
  根据国铁集团关于“积极推进铁路运输企业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的要求,该局集团公司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客运运输组织架构,本着“一个区域市场,一个主体”的原则,把沈阳南、沈阳北站整建制并入沈阳站;根据客流变化增开12趟动车组列车,并以“做大长春西、做强龙嘉、做优北部线”的思路与实施长短途合理分工、动车普速列车有效分流的策略,对长春、大连两个枢纽的列车开行结构进行优化,解决了沈阳、长春、大连三大枢纽资源分工不合理的问题,形成客运量共同增长、稳步上升的良好势头。
  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还按照客流变化规律,通盘考虑路网变化及新线开通资源,对开行列车进行动态调整,借4月10日调图契机,满图铺画具有446.5对日常线、11对周末线、59对高峰线的基本图;把沈阳北至北京南运行时间压缩到3小时47分,G240次列车客座率较之前提高10.9%。
  沈阳局集团公司点对点对接航班起降时间,把龙嘉站经停动车组列车由原来的44列增加到84列。4月10日新图实施一个月后,龙嘉站就发送旅客19.8万人次,同比增加近2万人次、增幅达10%。
  在此基础上,这个局集团公司还大力推进国铁集团关于客运市场化经营的措施,运用票价浮动杠杆,创新客运价格管理调整机制,根据市场分析和成本测算灵活调整票价,通过让利引客调流,有效提高客座率。他们成立了客运价格管理委员会,出台了铁路客运价格管理办法,根据历史数据、客流现状、运营成本等测算分析,对周二到周四期间的33趟低客座率动车组列车实行6.5折到9折的价格浮动。在百姓的叫好声中,这些列车的客座率明显提升。
  他们还推出了引导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购票等7项举措,大力实施畅通工程,高标准落实优化设计改造流线等4项措施,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该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于4月份推出了“高铁+旅游”的旅游新产品,并与沈阳、丹东、大连等地区60多家旅游合作单位联合推出了持指定日期高铁车票给予景点门票不同幅度打折优惠等超值服务。同时,他们还先后开行了18列直通湛江、桂林等热门景区的既有线旅游观光列车,并以“滨海游”“草原游”“冰雪游”等为主题拓展了38条旅游观光线路。这些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游客热捧。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该局集团公司优化职工绩效工资标准、挂钩考核指标,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增收创效的活力。大连客运段用好二次分配政策,出台客运系统职工星级评定管理和自控型班组管理办法,激发职工优质服务、营销创效的内生动力,营造了浓厚的争星创效氛围,成为在全局集团公司推广的好经验。
  今年上半年,该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2125万人次,同比增加600万人次、增幅5.2%;客运收入累计完成100.10亿元,同比增加8.33亿元、增幅9.1%,实现了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双丰收。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