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媒体报道
光明网:新时代铁路规划纲要:2035年实现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发布时间:2020-08-14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 李俊男)8月13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国铁集团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于基础设施规模、技术创新、服务品质、运营效率、经营管理等九个方面,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具体表现为:
  一是全面建成现代化铁路网。使铁路网全面互联互通,网络设施智慧升级,有效供给能力充沛。建设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二是引领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全面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健全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保证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先进适用、安全高效;三是打造一流运输服务供给品质。进一步完善高效率的全程服务体系和高品质的产品供给体系,全方位打造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四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安全水平、安全预防及管控能力、应急处置及救援能力;五是提升铁路运营效率效益。持续提升运输效率、资源配置效率、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市场规模和经营发展质量,保持中国在世界主要运输经济指标、主要经营效益指标中的领先地位;六是健全高效铁路治理体系。坚持党对铁路的全面领导,健全铁路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精良人才队伍和优良市场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七是充分发挥绿色骨干优势。让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发挥铁路的比较优势,提升铁路的客货运输市场份额,增强铁路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和地位;八是全面支撑支撑引领作用。使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显著,全面提升铁路在应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服务重大战略、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让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九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使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提升中国铁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根据《规划纲要》,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我国将形成辐射功能强大的现代铁路产业体系,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铁路企业,使其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全球铁路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