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科技创新是促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根本支撑

发布时间:2020-12-25 【字体:

  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根本支撑,是规律,也是经验。成渝高铁将达标提速提质,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应用,推出“四个公交化”服务,伴以“复兴号”高铁动车所的高时速的“加持”,沿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科技创新,让成渝高铁“提速”又“提质”。创新要自立,强国要先行。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离不开具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实力,或许,交部部门先行一步。成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线路全长299.8公里。2015年12月建成之后,由于客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成渝高铁自2020年6月以来,在原有基础上,对基础设施设备、维修技术、防灾技术、检测技术、电子客票技术等全面实现创新提升,现在,时速由30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运营。这也是铁路部门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让成渝经济圈的交通大动脉变的更加安全、更为可靠。
  科技创新,让成渝高铁“舒适”还“快捷”。高铁,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给成渝两地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机会:“公交化”式的高铁班次,推动有希望、有梦想的两地老百姓寻找自己的发展机遇,“四个公交化”服务涵盖产品公交化、购票公交化、乘车公交化以及服务公交化,其核心意义就是便民、利民、惠民。自24日日起,成渝高铁将加密动车运行频次,平均每20分钟内开行一趟动车组;全国首次推出定期票、计次票、铁路e卡通等多样化票制;同时,还将试点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并根据客流情况,实行灵活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成渝高铁“四个公交化”,或许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了创新底气和信心。
  科技创新,让成渝高铁“惠民”更“发展”。科技创新是否成功,是否有生命力,还要看是否满足人民群众需要。高铁让成渝一小时通达,已让“隔得远”已经成为历史,即将到来的1小时圈:一方面成为激活成渝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引擎,扩大人们的生活、工作圈子,同时,兼顾便民、利民,让惠民举措持续“最大化”。另一方面,铁路部门自主自力自强发展自身科技实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高铁综合优势,提升自身在运输市场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实现全方位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老百姓也将在浸入式体验“中国速度”以及国家交通的发展进步。(文陈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