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湖南中欧班列:春节以来保持每天一班开行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体: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阳建)截至3月23日,长沙共发运中欧班列67列、6054个标准集装箱。其中,1-2月同比增长142.8%,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的畅通。
  中欧班列(长沙)路线运营方——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说,春节以来,班列“不仅没有停,反而逆势增长,保持每天一班的‘天班’开行。”
  长沙国际铁路港内,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正在排队进入海关查验平台。旁边的铁路线上,巨型门吊在空中运转,将一个个集装箱吊上中欧班列。
  “集装箱里都是汽车零部件,这是一个公司的货运专列。”场站工人邓峰告诉记者,从白天开始备货、装货,到晚上10点办完所有手续,班列会准时从长沙驶向中亚和欧洲。
  忙碌的场站,堆积的货物,穿梭的列车……这里的一切,似乎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工厂停工,运输断了,哪里找货发运?”记者追问。
  “我们打了十多天的提前量,在年前储备了21趟班列的货物。”叶红宾告诉记者,疫情肆虐之下,进出湖南的航线、公路、水运不同程度受阻、停滞,而长沙的中欧班列前期没有出现停运、缓运,后期在多部门“无缝联动”下更是大幅增长。
  不降反升的背后,离不开湖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心,也是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硕果。近年来,位居内陆的湖南,不断“向外”寻求新动能,外向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
  据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主任杨莉介绍,6年来长沙已开通了10条中欧班列线路,2019年发运411列,大增189.3%,跻身全国第五,成为全国极少数往返实载率、回程比率等均达到100%的班列平台,其中长沙至明斯克线路发运量居全国第一。
  前期的运营积累,加之堆场存货容量提升,使得长沙成为疫情期间湖南对外运输的“中流砥柱”,对周边地区具有强大“吸附效应”。
  叶红宾说,湖南本地的拖车在2月中旬恢复运行,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存货+本地货,每天很容易就能凑齐发运”。
  见到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口岸管理处处长冯卫民时,他正在场站督查发运进度。疫情以来,他每天都要来这里。
  “多部门联动很关键,海关加班加点接单、查验、放行,铁路场站专人统筹货源、箱源、车源,口岸办协调企业需求,大家都将中欧班列视为疫情期间的产业生命线。”冯卫民说,相关部门和企业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班列发运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记者还发现,长沙开行的中欧班列,正在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一方面,不少企业提出了专列需求,不用“凑货”就能发运。另一方面,部分走海运的大企业,专门修改机械设备尺寸,适应班列运输抢抓海外订单交付速度。
  “通过长沙至明斯克班列线路,不仅物流总费用大减,物流时间还缩减了三分之二。”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