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坐着高铁看中国:“全国最美抗疫家庭”与武汉“亲人”见面圆梦

发布时间:2020-10-03 【字体:

  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10月1日,央视携手国铁集团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首日,三趟高铁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开往武汉。全国各地的抗疫英雄们受邀乘坐,一同感受国的安宁、家的团圆,聚首武汉见证山河无恙。
  国庆中秋喜相逢,在这个“家国撞满怀”的日子里,家住常州的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孙英、朱书阳母女坐着G1773次高铁从南京前往武汉,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中,母女俩看着车窗外飞速变化着的风景感慨万千:“祖国的飞速发展,繁荣富强,真是尽收眼底,我们真的太激动了!”
  就在几天前,母女俩收到一份特殊邀请函——10月1日去武汉与素未谋面的“亲人们“共度团圆佳节。发出邀请的,是武汉多家社区的负责人。虽然从未见过面,但他们之间的情谊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十分深厚。

“爱心女儿”朱书阳和母亲孙英受邀坐高铁前往武汉
  “看见车水马龙的武汉,感觉一切都值得”
  下午3时,张军丽带孙英和朱书阳去第一个收到捐赠物资的青翠苑社区看望。 一下车,青翠苑社区书记倪萍就捧着一大束鲜花迎了出来。说起收到孙英的物资,倪萍非常激动。青翠苑社区是孙英第一个联系的社区,2月10日空运的第一批物资,11日就送到了社区。13日、15日、17日……几乎每两天就有一批货到达,倪萍最多一天收到50个包裹。物资逐渐充足后,倪萍联系周边的社区,都来她这里转运急需的物资。倪萍说:“当时大家都羡慕我。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我们社区竟然还能支援其他社区。”

孙英(左一)、朱书阳(左二)与张军丽(右二)第一次见面
  在青山区一路探访,母女俩把沿路看见的人和物都拍了下来,说要发给亲朋好友看看。孙英说:“其实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只有武汉好了,全国人民才会更好。帮助他人也是快乐自己。今天看见武汉的门店都在正常营业,武汉的街道车水马龙,武汉人眼角洋溢的笑容,我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武汉越来越好!”
  “全国最美抗疫家庭”援助湖北311个社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孙英一家之举,迸发出了普通家庭身上那股巨大的爱之力量。2月3日,武汉市青山区行政审批局下沉青山区钢化村街的张军丽在实名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求助信息:“谁有口罩资源,我在武汉,单位急用。”简短且明了的一句话,被在江苏理工大学担任团委书记的朱书阳看到了,她把这事告诉了母亲孙英。第二天,母女俩一边核对信息,一边把自家筹备的口罩、雨衣,消毒液、橡胶手套和酒精等防疫物资,通过快递寄往张军丽所在的青翠苑社区。

母女俩共同商议抗疫捐赠事宜
  2月8日,与武汉取得联系的当天,孙英辗转反侧,凌晨4点,她决定建一个微信群,群名就叫“彻夜难眠”,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支援武汉。紧接着,越来越多的社区书记被拉进群,并以“心疼武汉行动组”在朋友圈内发布,动员热心好友不断加入。短短几天,80多名武进爱心人士加入其中,持续对接武汉市青山区、洪山区、江汉区的社区,寄去各类防疫消毒物资。

  就这样,母女俩24小时不关机,与湖北311个社区结对,爱心群累计捐助防疫物资价值超过150万元。一家人共计花费4万余元,孙英家庭也因此被评为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张舒逸)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