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从入境列车“消杀大片”中看春运“大戏”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近日,在广西中越边境,入境列车消杀的场面,震撼了无数网友。在广西中越边境一线有一套专业的车辆消毒系统,每当有货物列车经过20个高压强力喷头便会自动打开对车体进行高密度喷杀消毒。

  今年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铁路部门加大跨境列车的消杀力度,严守国门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是防疫的重要环节。我们知道,目前疫情已经成为了常态化,对车体进行高密度喷杀消毒应该说这是在为入境列车“接风洗尘”,震撼消杀的背后是守护国门的铁路防疫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坚守。

  对入境的每一列车进行消毒,对货物进行二次消杀。列车经过消杀设备时运行速度控制在40Km/h,可以充分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杀。这不仅是为跨境货物列车筑牢第一道安全防线,更是让千吨货物来个全面“洗澡”,这不留死角的高密度消杀措施,为“外防输入”开辟“绿色通道”,彰显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铁路担当。

  毋庸置疑,春运期间,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铁路人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他们把初心牢记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吹响了奋战春运的集结号。铁路人不分昼夜、通宵达旦对车站、动车组列车等不同程度的采取了一系列的消杀方式。如,针对旅客经常触碰的门把手、扶手、按钮 等定时定点进行消毒,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 ,同时增加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 ,保持车厢空气流通。做到了流程把关严格,防护措施到位,这一个个细微的动作书写了职业的坚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如果说,入境消杀仿佛是在看大片。与此同时,还有在办公场所室外的作业地点,风笛声、检车声、标准作业呼唤应答声相互交织,他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为列车“体检”和“诊疗”,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列车畅通无阻,确保安全运行。其实,这只是铁路人在春运期间的工作和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铁路人的工作常态。正是这样反复的常态工作锻造了铁路人的敬业精神。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实干担当……这些成为了今年铁路人“最美”的代名词。因为疫情,他们在幕后默默地做了很多工作,但为保证铁路运输正常运作,他们让平凡的岗位绽放出了光彩,书写了高尚的精神品质,用真情和奉献让春运之路满载温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