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铁路情侣”这两年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

本报通讯员 于海 李斌 本报记者 毛浓曦
  寒冬时节,陕北大地车轮滚滚,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钢铁巨龙蜿蜒驶向川湘鄂皖等地,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每天两点一线,累的时候不吃不喝倒头就能睡着。但一想到我的工作能让那么多人在冬天有电用,有暖气,又觉得挺自豪。”来自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机务段的火车司机郝康提起自己的工作,眼睛一下子亮了,嘴角不自觉地上扬。
  2019年春节,郝康、雷杰的爱情故事《相约在零点37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感动了成千上万电视机前的观众,各媒体平台上亿人次的点击量更让千家万户都认识了这对淳朴的铁路情侣。
  两年时间悄然走过。2020年,他们步入婚姻殿堂,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2021年,郝康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动力十足地驾驶着一列列万吨列车沿着包西煤运大通道前往华中、华南等地区,为当地电厂运输电煤。
  “在岗位上一定做好防护,希望过年时我们一起迎接虎年……”1月1日,刚下夜班的郝康打开手机看到妻子雷杰发来的信息,笑了,满身疲惫仿佛一扫而空。
  “有两个多月没有见她了,每天下班都会给她发微信,很想她。”郝康有些动情地说。
  煤炭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入冬以来,面对采暖季保暖保供运输,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紧盯包西、浩吉煤运大通道,不断加大陕北、渭北煤炭外运力度,郝康的工作量随之陡然激增。
  更为严峻的是,2021年12月底,陕西疫情点状暴发,为减少疫情对生产的影响,西安局集团公司对调度、机车乘务等关键岗位人员实施集中统一管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保电煤运输,保民生所需,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节。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郝康当时听到消息就给我打了电话,说要加入突击队,刚刚成家的90后‘娃娃’能有这样的想法让我很感动。”延安机务段榆林车间党总支书记李鹏感慨地说。原来,为了做好疫情下的运输生产,西安局集团公司成立重要行车岗位应急特备队,当时正在家休假的郝康,看到倡议书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我和雷杰因为铁路相识、相爱,也因为铁路让大家都认识了我们。在危急时刻,坚守岗位、做出成绩,才对得起这份荣耀。”郝康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