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让职工志愿服务的“火种”照亮四方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

本报记者 张锐
  他们当中有“最美逆行者”、劳动模范,也有企业爱心团队、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点滴善举温暖人心、用行动诠释大爱真情……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已进入事迹展示和公众投票阶段,由全国总工会推荐的20个先进典型进入候选名单。
  2020年以来,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指导推动职工志愿服务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关心关爱、维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助力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志愿活动的覆盖面和职工的参与度,让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火种”照亮四方。
  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工会迅速行动、积极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志愿服务者争做政治责任担当者、个人健康守卫者、疫情防控践行者。
  为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江西省总工会积极筹备成立江西省工会志愿者协会,加大招募宣传,广泛吸收各级工会干部、工会协理员、“三师一室”工作人员、有企业工会工作经历人员和有志愿参加此项工作的社会组织成员进入志愿者队伍。2020年疫情期间,江西省共有145223名工会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或采取服务措施5560项,解决问题、困难10078件,开展“一对一”帮扶24312人次。
  为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捐款600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纾困解难。中卫市沙坡头区18名职工组成心理慰藉和情绪疏导志愿服务队伍,入驻182个村(社区)居民微信群,录制心理疏导课程14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600余人次。
  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山东省总工会组建的“四季关爱”志愿服务队组织举办“战疫情·助复工·促就业”主题线上招聘活动;技能帮扶志愿服务队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计划,在推动675家市以上工友创业园复工复产的同时,开展新增400家工友创业园培育选树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受到职工广泛欢迎。
  脱贫攻坚战场积极作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地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河南省总工会积极组织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仅2020年,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共培育劳模产业扶贫基地765个,36万多人受益。洛阳市总工会指导市、县两级20支劳模志愿服务队,结对帮扶100个行政村,计划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开展实用技能培训5000人次,建设壮大产业扶贫项目100个,实现增收5000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将更多低收入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建档和帮扶范围,通过建档帮扶、结对帮扶、金秋助学、医疗互助、临时救助、送温暖、技能培训促就业等具有宁夏特色的精准帮扶品牌项目,实现帮扶全覆盖;动员217家工会组织与6522名深度困难职工“手拉手”真情结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使3212户深度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
  河北省承德市各级职工志愿服务组织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探索职工志愿服务“1+X”社会扶贫模式,与全市贫困村一一对接。
  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人心
  2020年,河南省总工会开展的“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每户建档困难职工包括困难农民工,可通过小程序许下微心愿,由单位(个人)认领,实现困难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精准对接。截至2020年底,5060名县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许下的微心愿已全部实现。
  近年来,这样富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工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很多。在此过程中,各地工会进一步将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工作做扎实,不断扩大工会服务职工的覆盖面,以实际行动展现工会活动的独特魅力。
  ——开展职工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山东省总工会组织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共开展相关法律政策宣讲259次;线上受理、调处劳动争议281件,挽回经济损失数额343.457万元;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2993件,惠及职工3052人,挽回经济损失数额407.77万元。
  ——开展健康巡诊。如: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组织指导开展“暑期送健康”志愿服务行动,深入铁路沿线站区开展健康巡诊,为职工提供健康讲座、健康检测、健康咨询、健康宣传、发放药品口罩等服务。
  ——勇当城市文明“排头兵”。如:2020年宁夏银川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连续7个月每天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每周进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江西新余市广泛开展“三城”同创、服务居家养老、关爱留守儿童、保护环境、关爱农民工等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各级工会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板报等方式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活动经验和志愿者感人事迹,让更多职工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