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十三五”交通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体: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杜鑫)“我们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到“十三五”期末,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铁路运营的总里程达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大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民用机场241个。
  在交通脱贫攻坚方面,到“十三五”期末,预计累计中央投入超过9500亿元的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这些资金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建设。5年间,农村公路加快发展,到今年9月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可以超过140万公里。
  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方面,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通过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了公路的运行效率。通过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超过了20%,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快递业务的总量和快递业务的增速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5年来,累计降低物流成本超过4500亿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