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金牌班组】钢轨“快递员”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钢轨也有“快递员”?500米的长轨怎么运输?五一节前夕,《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兰州红古区的焊轨基地,探访钢轨“快递员”的作业现场。
  4月29日零时10分,643.5米长的钢轨运输车满载着28对500米长的钢轨,在11名钢轨“快递员”的押运下,缓缓驶出兰州铁路局河口南焊轨基地。
  钢轨“快递员”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长轨运输车间钢轨运输工,担负着该局管内既有线路以及高铁线路的钢轨运输任务。今天“快递”的这批钢轨,是运往河西走廊兰新线金昌至笈岭区间需要的大修轨。
  过去,普通铁轨每段长25米、重约1.5吨,铺设完成后,铁轨之间会留下一段空隙。火车在行驶过程中,每隔一段距离会发出“嗒嗒”声,这正是列车行驶到焊接处的撞击声。但是现在,铁路都由500米的钢轨铺设而成,全部为无砟轨道,整条线路水平误差不超过0.1毫米,列车在飞速前行的同时,乘客不会听到“咔嗒”声了。
  但500米长的钢轨,运输起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一眼望不到边的钢轨被36台龙门吊抓起时,就像被筷子夹起的面条一样柔韧,在空中悠荡、起落。
  “运送长钢轨,就像一次战斗。”装车时作业人员要标注好钢轨编号和摆放位置,并采取加装横梁的方式层层锁定,保证遇到坡道、弯道等特殊区段也能安全运输。班组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岗位,外界很少有人知道,长年累月住在长轨运输车上,铁路建设到哪,我们就会把钢轨运送到哪。”
  运输钢轨期间,他们不仅要紧盯钢轨锁定状态,防止钢条碰撞挤压和偏载超重,而且要对整个附属悬挂物、大部件不间断巡检,确保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除了装轨、运轨,还要负责把钢轨安全、有序卸到铁道线上,这才算是完成运送任务。待施工结束后,长轨运输车再将“退役”的旧轨装载回运到旧轨库。
  一次运输任务往往需要10天以上。因为在沿途车站需要待避往来列车,往往百余公里的路程要走上好几天。趁此间隙,“快递员”们还要对车辆状态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长轨运输车上有专门用于他们吃住的宿营车。宿舍两人一间,餐车、活动室样样齐全。“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喝水,吃住都在车上,上一次水要保证用10天左右,所以大家都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车间包保干部陈以虎说。
  运输四班11名钢轨“快递员”平均年龄50岁。长期生活在长轨运输车上,大家却能苦中有乐。运输途中,53岁的杨武主动向支部书记申请要给大家讲一堂特殊党课,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铁路发展历程;52岁的杨永红是班组的金牌理发师,负责班组人员的理发;最年轻的支部书记今年43岁,兼任班组的电影放映员……
  一路风景,一路欢歌。穿隧道、过戈壁、走山区,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铁路。仅今年以来,这个运输车间的钢轨“快递员”就为陇海线、兰新线、宝中线等普速铁路以及银西铁路等在建高速铁路运输钢轨31列,总长度达372.79公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