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铁路畅通大动脉,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9 【字体:

  3月28日10时,中欧班列(武汉)X8015/6次运载50只集装箱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始发。班列将从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经济社会秩序也在加快恢复。记者日前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了解到,铁路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
  目前,铁路逐步恢复湖北省铁路客站到达和出发业务,为武汉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交通保障。
  全国各地铁路部门都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务工人员专列。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说。
  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3月6日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将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积极对冲疫情对物流环节的影响。
  目前,全国铁路重点建设工程已全部复工,在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50万人以上。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