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用心运载幸福 用爱传递真情(党代表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在铁路工作21个年头,从“东方号”列车乘务员到“东方情”服务品牌班组领衔人,从业务骨干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从普通党员到党的二十大代表,铁路高质量发展给我提供了一次又一次个人发展的机遇。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对于铁路工作的理解也更深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让我感到格外温暖,也激发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铁路建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增添了不竭动力。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愿景已成为现实,中国高铁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为中国第一代动车组列车长,我亲历了铁路的高速发展,见证了中国高铁领跑全球的卓越风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这让我倍感骄傲。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不仅是硬件的更新迭代,更是服务的提档升级。
  作为“东方情”服务品牌班组的领衔人,我更关注列车服务“软实力”的提升。电子客票、网络订餐、站车联动……我们不断更新服务模式,不断革新服务理念,用心改善服务方法,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我们突出服务智能化、亲情化、定制化,陆续推出了“一个好觉”“适老化服务”“静音车厢”等特色服务,持续升级列车服务备品,让旅客享有“一路好心情”。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让旅客在途中感到舒心、暖心、安心永远是我的服务追求。所以我总是要求自己多想一些、多做一点。列车上的静音服务提示卡,让静音车厢的旅行体验更加舒心;金色加厚防滑垫,让旅客拿取杯具时更加安心;专属呼叫按钮,让旅客的旅行更加暖心……这些物件虽小,但发挥了大作用,受到了乘客们的喜爱。
  我注意到车上孩子们总是活泼好动,就准备了爱心百宝箱,常备蜡笔、口袋书等,设计了儿童防走失贴。每次出乘我都带着它,还对爱心百宝箱多次更新升级。
  近年来,我以“东方情”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探索出“始发布置细、途中执标严、应急处置快、终到汇总勤”一次出乘作业法。铁路让乘客越来越感到暖心,中国高铁的“金色名片”也会越来越闪亮。
  回首近些年的工作,我感触颇深:以前,我们的服务重点是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现在是让旅客有更多的舒适感、获得感。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这是我始终奋斗的目标。我将继续用心运载幸福,用爱传递真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