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商用磁浮迈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4月28日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公里的时速,成功完成了最高设计速度的达速测试。本次测试再次刷新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我国商用磁浮迈入2.0时代。
  2018年6月,基于研制和运营经验,中车株机公司、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20余家单位,研制出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相比2016年5月在长沙磁浮快线启动商业运营的“磁浮1.0”版列车,2.0版悬浮能力提高6吨,牵引功率提升30%,速度提升60%。
  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磁浮2.0版列车是按照商业运营标准研制,并在商业运营线上进行试验验证,其最高运行速度已达到设计水平,车辆运行各项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表明我国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已具备工程化应用条件。测速过程攻克了中速悬浮稳定、车桥耦合、靴轨耦合等重大技术难题,克服了测试风险大、无成功案例借鉴及夜间天窗作业时间短等困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表示,目前,中国已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
  据悉,时速100公里的磁浮1.0版列车适用于城区,时速160公里的磁浮2.0版列车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目前,中车株机公司正在牵头加快研制适用于城际交通的时速200公里磁浮3.0版列车。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