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甘肃兰州新区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1569313645(1).png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其中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作为辅枢纽成功入选。至此,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西部地区七大国家物流枢纽之一,全国八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此次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由甘肃省发改委总牵头,兰州市政府组织实施,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纳为整体统一申报。其中,辅枢纽项目包括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提升项目、高家庄站改扩建工程和西小川货运枢纽三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3平方公里。核心项目中川北站物流园提升项目及高家庄站改扩建工程已纳入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利用外资贷款项目,贷款金额4亿美元,现已全面启动建设。中川北站物流园已建成运营钢材、纯碱、进口棉纱和进口木材等多个分拨中心,西北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初步形成。

  此次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成功入围,是兰州新区获批的又一项国家级称号。被统一纳入国家物流发展规划布局,将对兰州新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政策利好,促使新区发展成为辐射西北、服务“一带一路”,形成连接亚欧的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和商贸物流中心。

  近年来,兰州新区先后建成甘肃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甘肃省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及兰州铁路口岸作业区三大物流枢纽平台,获批了进境种苗、进口水果、进境粮食、跨境电商等7大特殊功能口岸,已成为甘肃省口岸功能最集中的开放区域。特别是今年1-7月,已实现进出口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10%。1-9月国际班列发运突破100列,回程班列超过去程班列,占比达到70%,有效解决了全国中欧回程班列空载率较高的问题。(魏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