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双11”,中国铁路郑州局发力!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11日起至2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服务,日均安排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8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81列、高铁确认列车22列、旅客列车行李车450列、特快电商班列6列。中铁集团推出高铁快运“站到站”“库到库”、冷链箱运输等物流服务,货物分别由郑州发往西安、北京、杭州等城市,同时,从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电商货物将准时到达郑州。

  11月11日6时42分,郑州东站G1564次高铁列车准时发出,装载着网民从电商购买的日用品、服装、五金配件、冷鲜食品等货物,3个半小时就能到达上海虹桥站,实现线上消费“当日达”。

  “‘双11’快递井喷,这个日子是我们的春运,是一场硬仗。” 凌晨4点,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的营业部经理王岩就已经到达营业厅。

  4点20分,郑州东站郑州分公司营业部大厅内灯光明亮,一台台小推车往来穿梭,货物验视、称重、制单等流程一气呵成,高效迅速。6点至8点30分是高铁物流发送密集段,日均12个作业车次,实现是一站式到达。“密集公交化的运营模式越来越受到合作物流和商贸公司的青睐。”王岩说。

  运输期间,中铁集团和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联手开展电商物流服务,与顺丰、京东等快递企业合作,优化快件接取送达服务流程,加强货物分拣、货物装箱、货物安检等重点作业流程的监控。预计将发送高铁快运货物60吨,绿色、环保、低碳的铁路现代化物流开启“闪电达”模式。

  为营造良好运输环境,郑州车站、郑州东站、郑州客运段、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联合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完善货物进出站、装卸车作业流线,实行客货分离制度,组织引导旅客快速乘降,避免货物与旅客同行,确保旅客、货物运输工作互不干扰、有序出行。郑州东站开辟东南进站口为货物专用进站通道,方便中铁快运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此外,车站还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确保在列车晚点或股道变更等突发情况下,车站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联系中铁快运人员,保证现场作业有序进行。

  由中铁快运和顺丰速运联手打造的世界全程速度最快、运行最稳、品质最优的快运服务产品“高铁极速达”,自2017年“双11”推出以来,经过18次扩网,现已覆盖全国451条线路、61个城市、69个高铁车站。预计2019年“双11”期间日均收入突破100万元。“互联网+高铁快运”的新型模式,不断提高群众的日常生活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