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1-12-05 【字体: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5日   第 03 版)
  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将对区域互联互通和发展合作产生积极带动效应
  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随着两国领导人下达发车指令,中国昆明站内的复兴号“绿巨人”、老挝万象站内的“澜沧号”动车组列车缓缓开动,标志着连接昆明和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中老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是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写照,将为持续构建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为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作为中老友谊的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建设得到双方领导人的关心关怀和有力指导。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领导人一道,作出了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开工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老挝领导人交换意见,强调“确保中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拓展中老铁路等大项目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为中老铁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老双方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
  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中老铁路使两国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将有力拉动老挝经济增长,惠及两国民生。世界银行2020年报告显示,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使万象至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至50%,中老铁路将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铁路工程建设带动老挝实现就业11万人次,帮助当地修建近2000公里的道路水渠,为老挝培养了一批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老挝《万象时报》评论指出,老中铁路正式通车这一历史性事件,不仅使老挝摆脱内陆束缚,成为地区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也将为老挝未来几十年蓬勃发展创造大量机遇。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是“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深入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中老铁路是连心路,也是发展路,以这条铁路为依托,中老双方将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打造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沿线经济带。正如通伦总书记所指出的,老中铁路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老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老铁路将对区域互联互通和发展合作产生积极带动效应。作为地区路网的关键枢纽,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老挝连通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重要通道,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旅游、文化和人员交流等多方面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合作项目将在区域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老挝人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开放融通的滚滚时代潮流,中国愿同老挝等沿线国家一道,加快打造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