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话小康·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代表
  稳投资重在有效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稳投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举措之一。”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代表认为,扩大有效投资,就要聚焦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点领域,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建筑、机械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扩大内需。
  陆东福代表说,今年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投资效益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国铁集团还将推进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开展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诗瑶整理)  
 
  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代表
  完善税制支持科创型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代表认为,当前,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各类企业蓬勃发展,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落到企业。
  王威东代表介绍,为了吸引高端人才,科创型企业普遍采用薪酬加股权(或期权)的方式向高端人才支付酬劳,目前很多科创型股份公司组织高端人才设立合伙企业,从而使高端人才通过合伙企业来持有股份公司的股份,这类持股型合伙企业对于广泛吸纳人才有重要作用,但在股权转让时,经纳税后获得收益低于持股收益。因此,应考虑完善相关税制,充分调动高端人才积极性。        
  (本报记者  寇江泽整理)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委员
  健全法治化金融治理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委员说,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目前市场化法治化风险处置机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平稳有序。下一步,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殷兴山委员认为,应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财税、社保等政策配合,建立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强贷款投向和运用方式的跟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应完善法治化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通过完善金融立法,有效防范金融脱实向虚等问题,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丁怡婷整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