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哈铁16天运送近万吨抗疫物资驰援上海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科技日报哈尔滨4月17日电 (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张学鹏)4月16日晚,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始发,满载着3000吨优质大米的10885次列车,带着黑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历经60小时,急驰2600公里,停靠在上海何家湾站。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铁)为上海开行的大米抗疫物资运输专列。
  当日18时,由哈铁于4月14日0时8分开行的牛奶保供物资专列也到达了上海北郊站。“这是我们通过铁路部门发运的第三批援沪物资。”齐齐哈尔光明运输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王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公司从齐齐哈尔共起运3批次4700余吨牛奶驰援上海。
  “江海相望,倾情守沪”,黑龙江的大米、牛奶分别“乘坐”两列专列以最快速度驰援上海。据统计,自4月初以来,哈铁已从黑龙江省各地为上海市运送230车9700余吨抗疫物资,助力上海全民抗疫。
  黑龙江省被誉为“中华大粮仓”,黑土地盛产的“长粒香”、牛奶等优质农产品闻名全国。自4月初以来,为支援上海市抗击疫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统筹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光明乳业黑龙江工厂等多家企业,紧急加工生产,将大米、牛奶等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物资运往上海。
  抗疫物资,刻不容缓。为提高运输效率,哈铁成立援沪重点物资运输工作专班,动态掌握防疫保供重点物资运输需求,统筹调配运力。哈尔滨、齐齐哈尔、鸡西、鹤岗等主要装车站对援沪专列物资运输特事特办,开行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受理,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提升重点物资转运效率。
  4月17日,两列保供物资专列到达上海后陆续开始卸货,上海市民很快就可以享用来自几千公里之外的黑龙江大米和牛奶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