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挖掘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潜力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我国已成为交通大国,但还有不少短板。要坚持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这是日前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座谈会提出的重要政策着力点。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增长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能够产生明显的“乘数效应”,对有力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尤其是在重大危机发生后,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通常被当作拉动经济回升、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强心剂”和“压舱石”。2021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6万亿元,为促进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有力支撑和积极贡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保持投资平稳增长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十分重要。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既是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拉动内需、带动就业、提振经济的重要抓手,不但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补齐重点领域发展短板,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中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而且有利于通过供给提升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居民消费意愿和潜力,增加总需求,促进供需良性循环。
  适度超前扩大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既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托底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的客观需要。为此,要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交通基础设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首先,要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资带动作用。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扩大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加快实施一批基础好、体量大、效益优的重大工程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推动相关规划、实施方案、年度项目清单等已经明确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同时,要超前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积极谋划一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技术领先的重大交通工程项目,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后劲,形成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其次,要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精准研判交通运输发展需求和方向,围绕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有效投资,防止无效投入。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建设,布局建设一批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货运机场。推进建设便捷高效的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发展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推动建设城市综合道路交通体系,加强智能道路、智能公交等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再次,要加大投资的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安排各类政府投资资金,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车辆购置税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支持存量项目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提高存量盘活项目比例,形成以“存量带增量”的良性投资局面。
  最后,要加强投资的资源要素保障。针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面临的用地、用林、用海、用能等突出问题,加强发展改革、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接,做好资源要素供应和预留,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要素保障。探索优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对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加大环评和水土保持等审批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加快履行报批程序,适当调整和简化审批流程与环节,争取早日实现实质性开工。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