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全国人大代表陆东福:深化高铁自主创新 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1 【字体: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深受市场和广大旅客欢迎,客座率较动车组平均客座率高出0.7个百分点。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为在“十四五”有更大发展,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介绍了正在组织的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今年7月1日前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开进西藏、开到拉萨,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为适应拉林铁路运营需要,自主研制了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大功率内燃、电力动力系统在动车组上集成应用,并能够适应高海拔、西部山区、多隧道等各类复杂运行环境,其中很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的还填补了世界铁路技术空白。
  二是今年7月1日前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运营体验范围,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2019年12月在京张高铁投入体验运营,受到广大旅客青睐,这一型号动车组具有智能行车、智能服务、智能运维等特点,列车运行中的能耗、噪音等指标也有了进一步改善。
  三是启动 “CR450科技创新工程”。为充分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在科学分析、把握路情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计划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

由国铁集团供图
  陆东福介绍,“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已达3.19万亿元;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铁路部门将更加自觉地用新发展理念指导铁路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