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铁路女子“探伤队”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贺兰山下,一条铁路孤单地在山谷间延伸。宁夏北部最重要的一条煤炭运输通道——平汝支线上,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银川探伤二工区的姑娘们,坚守在寒风中,对钢轨进行“体检”作业。
  1月27日9时52分,一列只有5节车厢的7524次绿皮火车缓缓驶入大磴沟站。列车停稳后,几个身穿铁路工作服的女孩子将4台沉重的探伤仪抬下列车,在站台上站成一排。
  “清点工具、拍照上传、联系驻站要令。”熟练做好准备工作后,吕叶作了分工,“一会儿作业,单金慧带着孙志秀、郭芳和张曦去单号道岔,剩下的人和我去双号道岔。”
  26岁的吕叶是女子探伤队的班长,别看她年龄不大,却是钢轨探伤领域的佼佼者,上班第三年就一举摘得全国铁道行业钢轨探伤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是全路火车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获得者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10点整,她们走下站台,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今天雪大路滑,大家在行走时注意安全!”吕叶提醒大家。
  “对于探伤工来说,弯腰、下蹲、趴钢轨都是基本动作,膝盖一年四季和钢轨打交道,被烫伤、冻伤是家常便饭。”吕叶说,全部双号道岔检查下来,她和班组人员要趴在冰冷的钢轨上达160余次。
  13时,吕叶的班组结束了天窗作业,她们在站台上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用一个饼子和一包榨菜匆匆解决了午饭。“因为工作特性,我们的午饭都是在现场解决的,冬天天气冷,叶姐还给我们做了保温的小棉包。”单金慧说。
  她们要频繁上下道避让列车,不停地将探伤仪器从高高的铁路路基上抬至台下,每天踩着石砟步行都在两万步以上。
  趁着等返程列车的间隙,吕叶和班组人员开始处理分析当日的作业数据,零下16摄氏度的低温将她们的脸和手冻得通红。
  15时25分,7523次列车停靠在大磴沟站,吕叶带着班组的姑娘们登上列车,从大磴沟返回银川需要2小时14分钟,空旷的车厢内,她们很快睡着了。
  春节期间是平汝支线冬煤运输最繁忙的时候。吕叶带领女子探伤队的姑娘们坚守岗位,守护列车运行安全。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本报通讯员 王之金)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