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李博士冰河救人 网友纷纷点赞——
“今天这小红花 你不戴也得戴”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

  1米7出头,体重近200斤,36岁的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电化电信院工程师李可佳总是自嘲“与浑身脂肪战斗”,没想到强壮的体格在刺骨的冰河中派上了用场。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冰河救人的李博士。
  1月19日,天津最高气温降到零下5摄氏度,李可佳从冰河里救起一名溺水学生。
  路人随手拍下他在数九寒天里穿着背心在冰水中把溺水者托举上岸的视频,很快在网上走红。得知他是天津大学博士毕业生后,网友纷纷留言称赞,“李博士智勇双全!”“今天这小红花,你不戴也得戴。”
  这让李可佳有些意外,在他看来,“就是普通人做了一件简单的事”。
  19日12时30分许,李可佳和同事吃完午饭,在公司附近散步。走到东四道与环河东路交会口附近,他们见到一群人围在河边,有人举着电话向120求救。
  李可佳和同事们上前一看,河中间漂着一个人,脸朝上露出水面,身体已经沉在水下。李可佳心里一紧,“怕是人出事了”。他向河中间张望,忽然听到那人发出轻声呼喊:“救我,救我。”
  “人还在!”求救声让李可佳和同事感到有希望了。这条河宽10余米,大部分河水结了冰,但桥下一段河水并未上冻。李可佳四下一看,找来一根约1米长的木棍,从岸边伸向落水者,可还差两三米,够不着。
  紧急处,落水者又微弱地喊了一句“救我”,身体一时间失去平衡,呛了一口水。李可佳有点急了,“不能等了,要马上救人!”他迅速脱掉外套和衬衣,蹬掉鞋,光脚往河水中走去。
  不会游泳的同事着急地连问了他几声,“哥们儿,你行不行?行不行?”李可佳没有回答。实际上,他心里也在打鼓。
  这个天津小伙子从小体型偏胖,为了减肥,跟晨练的老大爷在野湖里学会了游泳。大学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去学校游泳馆游上几小时。肥没减下来,但练出了本事。
  但踏入刺骨冰水的瞬间,李可佳还是有些紧张。这个理工男曾设想过在水中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置办法,比如脚抽筋了该怎么办,如果救人该从什么位置下手,被渔网缠住脚又该如何挣脱……而真到下水救人那一刻,他只想快点把人救上来。
  冬日的河床上,泥水里立着被割断的芦苇,踩过去后,水很快没过了李可佳的脚面、小腿、膝盖……他奋力划了几下水,很快就来到那个落水者身后。那人没有挣扎,似乎快耗尽力气了。李可佳拽着落水者的衣领,快速游回岸边。斜坡式的堤岸很滑,李可佳在泥水中打了几个趔趄才把人托上去,众人围上来一起把人拖上了岸。
  李可佳随后也上了岸。获救者起初有些神智不清,吐了水后说了声“谢谢”,李可佳就放心了,“应该没大事儿了”。此时,李可佳湿透的裤子裹着淤泥在寒风中变得越来越沉,同事生怕他冻坏了,催促他赶快跑回单位取暖。
  脚上、鞋里的淤泥和杂草冻在一起,他只能趿拉着鞋一路慢跑。“真的是有点胖,跑不动。”1.3公里路程成了他跑过的最艰难的一段路。回家后,李可佳乐了,“脚上没有任何擦伤,连感冒也没得,挺幸运的”。
  两天后获救学生所在学校校长送来锦旗,告诉他学生身体恢复得不错,李可佳特别高兴,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李可佳觉得救人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当时很多人在帮忙,有的打电话求救,有的帮着把人从水里拉上来,还有人一直留在那里照顾救上来的人。”
  “奋不顾身其实也有‘奋不顾家’。”李可佳有些愧疚,作为铁路设计工程师,他经常出差,有时一年中200天都不在家。2020年10月,中巴经济走廊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运营,巴基斯坦步入地铁时代,李可佳作为其中一名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连续工作了8个月。
  事后他得知,“李博士冰河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火了。李可佳暗自担心会遭爱人“批评”,但对于丈夫冷静果敢出手救人的表现,爱人为他点赞,“做得不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曲瑞超 通讯员 刘晓艳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