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00后麦尔旦·艾沙的铁路梦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体:

  此前,麦尔旦·艾沙对春运的印象是“空白”的,因为他的家在乌鲁木齐,读书的地方也在乌鲁木齐,他没有随着“返乡大军”坐火车回家的经历。

  2020年的春运首日,给了麦尔旦·艾沙一种盼望,他早早来到客车整备所,亲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春运,这对00后的麦尔旦·艾沙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作为乌鲁木齐车辆段的一名职工,麦尔旦·艾沙目前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库检车间跟着师傅张继伟学习车辆电工。他和师傅要对入库的客车车体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车辆能够安全、平稳地运行。

  “今年我要带着爸妈坐上我检修的火车,去上海旅游,让爸妈为我骄傲。”今年春运首日,麦尔旦·艾沙检修的第一趟车就是乌鲁木齐开往上海方向的Z42次客车车体。麦尔旦·艾沙跟着师傅一起更换了闸片,对车体的状态进行仔细检查,确保列车安全平稳开往目的地。

  麦尔旦·艾沙对上海有特殊的感情,他的父母是做童鞋销售生意的,高中时期他经常随父亲去温州进货,父亲时常带麦尔旦·艾沙去上海游玩儿,给他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

  对每一个螺丝,麦尔旦·艾沙都拧得格外认真。他说,现在火车速度越来越快了,对客车的要求特别高,修车人要时刻想着坐车人。麦尔旦·艾沙希望更多旅客能坐着他检修的列车顺利、安全抵达目的地,也希望更多维吾尔族兄弟姐妹,能坐着他检修的列车走出去看看。

  麦尔旦·艾沙目前在库检车间丙班班组,除了他之外还有一名少数民族同事。“班组里的同事们都很照顾我俩,感觉更像亲人。有一次我拉肚子,师傅偷偷帮我把工作服洗了,真的让我特别感动。我们一起工作、学习,一起生活,让我感觉就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麦尔旦·艾沙这个00后青工,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也很谦虚,工作上很上进,有股子好学上进的劲头,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师傅张继伟也禁不住夸起了徒弟。

  麦尔旦·艾沙说,自己的愿望是当一个“匠人”,“我希望顺利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参加各种项目的技术比武,取得好成绩,向高级检车员迈进,让家人和同事为我感到骄傲。”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