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铁路精准扶贫 河南栾川走向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央广网洛阳9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9月21日至2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国铁集团”)宣传部、扶贫办组织中央和河南媒体记者,深入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开展“河南栾川县铁路扶贫”调研式采访活动。据了解,此次采访活动是国铁集团宣传部“脱贫攻坚·铁路情怀”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铁路扶贫系列采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扶贫造福栾川人民 (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 供图)

  近日,采访团记者一行走进栾川县,记者们上云岭,下田地,入校园,深入山区探访“铁路小镇”、党建扶贫、四合院、研学旅游、农家宾馆改造、柿子醋、电教室、“铁路河洛书院”、高铁无轨站、栾川印象品牌等扶贫项目,用笔和镜头聚焦河南栾川县铁路定点扶贫工作做法成效。


铁路扶贫造福栾川人民 (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 供图)

  据介绍,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森林覆盖率82%左右,名列河南省第一,有“中原肺叶”之称。全县农业基础薄弱,群众居住分散,人均耕地不足0.6亩,是典型的深山区县,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


铁路扶贫造福栾川人民 (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 供图)铁路扶贫造福栾川人民 (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 供图)

  国铁集团自2013年与栾川县结对帮扶以来,累计投入栾川县帮扶资金5376万元,利用铁路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党建等97个扶贫项目,受益贫困户21728户次75404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累计向栾川县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共18名。国铁集团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2018、2019年连续2年获得“好”的考核等次。


铁路扶贫造福栾川人民 (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 供图)

  2019年5月9日,经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栾川县率先退出贫困县系列。为了防止“返贫”,铁路派驻栾川县的挂职和驻村干部,仍一刻不停闲。他们主动探索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把贫困户嵌入集体产业链条,推行返利、利润二次分红、保护价收购等利益分配方式形成贫困户长期稳定的收益模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