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沿江城际铁路成功架设首片千吨箱梁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5月12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驾驶两台提梁机,把首片千吨箱梁架设在南沿江城际铁路跨疏港特大桥上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备受关注的我国首条由地方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5月12日上午完成首片千吨箱梁架设,至此,南沿江城际铁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式开始。

  12日上午,施工人员将一片长40米的千吨高铁箱梁稳稳放置在南沿江城际铁路跨疏港特大桥14号至15号桥墩之间,这标志着国内首条由地方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始桥梁上部结构施工。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总工程师曹光雄介绍说,南沿江城际铁路为我国首条正式大规模采用千吨40米箱梁建设的高铁。千吨箱梁也是中国高铁重大科研创新成果的工程化应用。曹光雄说:“这种超大型箱梁进一步提高了跨河、跨路等复杂地段桥梁布置方案的灵活性和建设工效,大幅度降低高铁修建的成本。另外,40米箱梁较32米箱梁可以减少更多的桥墩连接共振点,让高铁列车达到更高的运行速度,将发挥更优的技术优势,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高铁标准。”

  此前,我国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大多采用无砟32米简支箱梁,梁体重量达900吨。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经理刘茂权说,相比之下,40米箱梁梁体长度增加了8米,桥墩之间跨度增加7.8米,梁高增加20厘米,腹板预应力束变为22孔预应力束单排布置,截面尺寸更薄,梁体重量则跃升到千吨级。刘茂权说:“由于设计的改进,40米箱梁平均每延米重量降低了6%,且跨度增加使梁体和桥墩数量减少2成,也有效节省了工程建设占地。”

  全长278.53公里的南沿江城际铁路位于江苏省境内,起自南京南站,终到苏州太仓站,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公里。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核心区域的骨干城际线,同时,它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