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游记

 【字体:

■刘怡然

  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有一些难忘的记忆,看着眼前清澈的湖水,我想起了曾经观赏过的长白山天池。
  那年7月,我们从长春乘客车前往二道白河镇。由于路程遥远,到达二道白河时已是夜晚。我们在酒店入住,打算第二天乘坐大巴前往长白山天池。二道白河镇距离长白山北坡较近,北坡景区也是经典的旅游之地,开发较早,景点丰富。
  第二天清晨,大雾弥漫,一片朦胧。导游告诉我们,盛夏时节虽是观赏天池的最佳时节,但长白山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都被云雾笼罩,估计今天是没机会目睹天池风采了。可我仍对见到神秘的天池心存一丝希望,大家的想法似乎和我相同,于是我们一同乘坐大巴前往长白山北坡。
  没过多久,大巴车行至山脚下,雾气似乎小了一些。美人松顷刻间映入眼帘,或单株或成片,优雅而不失庄严。眼前一片壮丽的景观就是长白山北坡景区的谷底森林了,它位于洞天瀑布北侧,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景点。频繁的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塌陷,形成巨大的山谷,从而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东边的石壁上有天然的阶梯直通谷底,谷底多为针叶林,密密麻麻,广阔无边;一棵棵大树健壮挺拔,直上云霄;巨石错落有致,形态万千。
  走入谷底深处,林海茫茫,仿佛置身绿色海洋,美不胜收。一帧帧画面合成一幅保存完好的千年古画,展现出一种热情奔放的自然美与野性美。清脆洪亮的溪流声响彻山谷,沿岸长有不少名贵的草药植物,偶尔也能看见几只野生动物到溪边饮水。在这里,每个小生命都可以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阳光雨露的滋养。
  沿着山路向前缓慢行进,不多远就是小天池。导游介绍说,小天池总共有两个,一个隐藏在幽静的岳桦林中,被茂盛的植被所环绕,斑驳幽暗,恬静幽雅。距小天池不远,还有一个圆形湖,大小与它相差无几,只是池水尚浅,仅几米深,水质清澈柔和、湖面平静,湖水偶尔干涸,露出浅黄色的泥土。站在高处俯瞰,一面碧蓝,一面橙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当地人又称小天池为对杯湖,别具一格。导游说,在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日子,人们站在小天池边上,波平如镜,澄澈的湖面倒映出群峰的影子,山水相连,水天一色,让人陶醉其中,浮想联翩。
  欣赏完小天池,沿着一条林间小路便走到了绿渊潭。它是由两股山涧泉水从二十几米高的悬崖处跌落汇集而成的,瀑布坠于巨石而四向飞溅,随后流入深潭。绿渊潭位于枝繁叶茂的岳桦林内,因潭水碧绿幽深而闻名。蓝绿色的潭水映着岳桦树的树荫,如同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镶嵌在寂静的山峦中。恰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群山、巨石、古树浑然一体,仿佛勾勒出一片人间仙境。
  惜别绿渊潭后,雾气似乎小了许多,已经可以看到头顶上的蓝天了。就在即将到达天池的地方,有一条飞流而下的瀑布,山高坡陡,水流湍急,颇有气势。这就是著名的长白瀑布。它位于天池北侧,悬挂在群峰之间。由于落差较大,两条蛟龙似的水柱猛烈冲击,纵横喷射,溅起浪花无数。那瀑布直泻而下,落地声如雷贯耳。我们都被眼前这绮丽壮观、奔腾不息的瀑布所吸引了。导游说,若是隆冬时节,这里就另有一番风光了。放眼望去,山被大雪覆盖,树被积雪笼罩,雪花飞舞,完全就是一个银色的童话世界。此时的长白瀑布也是不畏严寒,从断崖上凌空垂下,激起万千水滴,凝结成冰晶,在阳光下光彩耀眼。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来到了山顶。天公作美,太阳艰难地走出了云层,雾气已完全消散,天池呈现在我们眼前。
  天池就位于长白山主峰顶部,历经漫长年代积水而成,是我国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高山湖。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洁白的云朵,美丽的天池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像一块无瑕的碧玉,镶嵌在雄伟壮丽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它形似落叶,略呈椭圆形,被群峰环绕。湖水清莹澄澈,一平如镜。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倒映湖中,波光峦影,蔚为壮观。
  长白山群峰无数,最有名的就是围绕在天池周围的十六峰了。这十六峰千姿百态,经过漫长岁月的风雨雕蚀,嶙峋崎岖,姿态各异。据导游介绍,这是由多种外力塑造出的独特而奇异的地貌景观,十六座伟岸高俊的山峰簇拥着一潭平静的湖水。湖水深邃湛蓝,与广阔无际的蓝天相映照,格外迷人。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天池上空气流变幻莫测,不久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细雨蒙蒙,给天池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回程路上,回想一天的见闻,意犹未尽。不论是山谷、古木、药草,还是湖水、巨石、群峰,都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天池之夏,山清水秀,变幻莫测,让我领略了北国独有的湖光山色。不同季节的长白山有着不一样的色彩,诉说着不一样的故事。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隆冬时节再去一趟长白山,在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观赏神奇秀丽的天池景观。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