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下春来早

 【字体:

■娄国标
 
  春季,一年之始,正是播种梦想的季节。邹道银很忙,脸上有着风霜与疲倦,眼睛里闪耀着光芒。他的梦想,就是帮助岭下村实现高质量脱贫。而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岭下村的村民们嗅到了春暖的讯息和花开的芬芳。
  一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大早,三个人,一辆车,从九江站旁边的一个小院里开出,向修水县方向疾驰而去。
  修水毗邻湖北、湖南,是九江市下辖最偏远的一个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就在修水县东港乡,离县城还有70多公里。
  小村名为岭下。村如其名,被大山环绕,也被贫困环绕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68人,是江西省需要重点帮扶的贫困村。
  车上坐着的是南昌局集团公司派驻的扶贫驻村工作队。52岁的驻村第一书记邹道银带着两名组员夏晖、黄洪华常年驻扎在村里,开展对口扶贫工作。岭下村脱贫工作已经取得实效,但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驻村工作队仍坚守不撤。
  出九江,入修水,过东港,进岭下,疫情期间,各层级设立的八道防控关卡,每一道都要登记、测温,他们的进村时间比往常多了一倍。
  汽车在山路上蜿蜒前行,沿途的山色村景扑面而来,邹道银他们却无心欣赏。他心急如焚,一门心思想着早点进村。“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尽早进村,和乡亲们在一起。”
  农历除夕前两天,驻村工作队才离开岭下村。回程路上,邹道银仔细算了算,忙碌了一整年,付出很多,收获也不小。现在,岭下村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办起了鞋业和手套加工车间,开起了农副产品直销店,拓展了油茶种植基地,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乡亲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对于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他信心满满。
  然而,刚到家,屁股还没坐热,疫情升级,武汉告急。战“疫”打响了,家家关门闭户,邹道银却怎么也坐不住了。
  修水与湖北通城、崇阳、通山三县接壤,加上岭下村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众多,防疫压力比其他地方都要大。附近的大桥镇确诊了两例感染者,有村民去确诊患者逗留的商场买过衣服……还有更让人忧心的——村民的防控意识不强,有的不习惯戴口罩,有的热衷于过年走亲访友,有的计划春节期间聚会办酒。
  消息传来,临近的靖林村已经设卡封路,岭下村也应该有所动作,开展联防联控。可是,村里的工作人员有限,24小时设卡值守,能做到吗?时间一长,防疫物资从哪里来,生活物资会不会短缺?
  这些问题在脑海中一一浮现,邹道银越想越急。进村,进村,尽快进村!
  邹道银和夏晖、黄洪华一合计,决定马上出发,就是隔离,也要坚守在村里,和乡亲们一起共渡难关。
  二
  “摘书记,你们就来了?太好了!”一进村,就迎来了村民亲切的问候。村民们乡音重,都喊他“摘书记”。邹道银不仅不纠正,反而很看重这个称呼——“我们就是来帮助村民脱贫摘帽的!”
  由于属于外来人员进村,他们主动在村部隔离14天。这期间,他们并没有闲着,一项项工作计划、一条条工作措施都列在邹道银的笔记本上。通过微信向村民宣传疫情信息、防控知识和务工信息;电话询问62户建档贫困户的药品、粮食、蔬菜储备等情况,协调帮助贫困户解决5个实际问题;组织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出行不便的村民购买粮油、药品、液化气等;组织驻村干部学习《摆脱贫困》一书……
  隔离期满,邹道银一行一头扎进防疫工作中:带队轮班值守,劝返外来人员,加强重点区域消毒,走访重点村户。
  严格防疫,还要科学防疫。工作队联系了相邻的靖林村、黄荆村,提出并落实三村共同设卡、合作防疫的方案。“三个村的村干部轮班进行值守,既节省了人力,又方便村与村之间基本的物资流动。”
  时间一天天过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卡点值守还在继续,但口罩开始告急,消毒药品也日见紧缺,根本无处购买,怎么办?邹道银写报告,打电话,发微信,多方求援,工作队其他人员也纷纷“各显神通”。
  派驻单位九江车务段得到消息,慷慨解囊,向大山里的“亲戚”伸出援手,从非常有限的物资储备中挤出口罩200个、消毒片1000片,专门派车送到岭下村,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
  别看岭下村不大,防疫工作却一项不少。千头万绪,一桩桩,一件件,在早早赶到村里的扶贫工作队手中,逐一解决。邹道银颇感欣慰——疫情期间,岭下村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
  三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庄稼人来说,春天播下种子,就是孕育了希望。疫情稍微有所缓解,扶贫工作队就发力春耕生产。早在去年底,他们就联系了一家苗圃公司,订下今年要种植的苗木。然而疫情期间,交通受阻,运输苗木的车辆开不进山,岭下村已经平整好的土地无苗可种。
  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邹道银终于为运输苗木的货车申请到了绿色通行证。2月16日,苗木到了东港乡,货车再也进不了村。工作队带着党员志愿者,及时将苗木转运到村里。“老黎,茶树苗到了,我们先种树!”工作队的一通电话,让刚刚脱贫的黎外江吃下了定心丸。
  2019年12月,黎外江在精准帮扶下脱贫了,他和80多岁的老母亲从简陋的土坯房搬进了小楼房。可刚过了春节,黎外江就犯了愁:“没有开工,就没有收入来源。”疫情影响,收入锐减,已经脱贫的村民也存在返贫的风险。防控疫情的同时,邹道银心心念念牵挂着怎么巩固脱贫成果。
  农村脱贫,还是要发挥村民的力量,紧盯土地做文章。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组织下,一周时间,岭下村补种了油茶苗6900株,种植了茶树苗10万株。
  今年,南昌局集团公司还计划投资34万元,帮助岭下村建设30亩猕猴桃基地。邹道银一边组织种植油茶,一边与村民小组洽谈土地入股事宜。“防疫的同时,尽快让村民复工复产。”邹道银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村民的家庭情况以及相对应的帮扶措施。工作队和村干部分片上户,对贫困户生活困难、小孩网上上学、产业补助政策、劳动力复工复产等进行摸底。一条条,一项项,邹道银记在心中。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开展精准宣传,帮助外出务工村民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组织20多人集中前往广东复工。一边引导村民复工就业,一边开展消费扶贫,邹道银带领工作队成员,想方设法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2月底,岭下村劳保手套生产车间复工复产。位于南昌铁路二村社区的农产品直销店于2月28日复工开业,岭下村的农副产品又走出大山,摆上了货架。
  春季,一年之始,正是播种梦想的季节。邹道银很忙,脸上有着风霜与疲倦,眼睛里闪耀着光芒。他的梦想,就是帮助岭下村实现高质量脱贫。而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岭下村的村民们嗅到了春暖的讯息和花开的芬芳。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