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时节

 【字体:

■郭宗忠
 
  家乡的樱桃花开了,这是我对樱桃花最早的记忆吧。
  老家天井里的那一棵樱桃树开花时,满院子的芳香,飘飞的花朵成了一道风景。现在,那棵樱桃树已经长成了比堂屋还高出许多的大树,每年照样开出一树樱桃花,结满一树樱桃,让人垂涎欲滴。
  我的家乡山东新泰天宝镇是久负盛名的樱桃之乡,每年三四月份,家乡徂徕山上的樱桃花云蒸霞蔚,可谓壮观。如今,家乡也开始大棚种植樱桃,一年四季都有樱桃成熟。于是乎,现在无论我走到哪里,都能买到家乡的樱桃,感受到家乡樱桃的甜香了。
  走出家乡到外求学,我又与樱花结缘。上世纪90年代,我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那年秋天,系里组织我们到玉渊潭公园植树,我在玉渊潭公园种下了几株樱花树。这是我第一次认识樱花树,看着与家乡的樱桃树没有很大区别的树苗,我期待着一睹樱花的芳容。
  读书的地方与玉渊潭公园并没有多少路程,这里便成了我和同学周末散步游玩的地方。看着初春露出的樱花骨朵,我对樱花园也有了一份对家乡樱桃园的感情。
  等到第二年三月,在玉渊潭公园西北角的樱花园,几棵单薄的早樱花绽放了,那些花瓣看上去和家乡的樱桃花很相似。随着樱花成片开放,山樱、青肤樱、杭州早樱等近20个品种的樱花接连绽放,层层叠叠、大小不一,浅红的、粉红的、白色的花朵,让玉渊潭公园成了花海。
  我与同学在樱花树下的石台上一坐就是半天,读书,谈心,沉浸在樱花的芬芳里。突然一阵风吹过,樱花飘飞,樱花雨的比喻也许是最贴切的表达了。一片片樱花瓣在阳光里,在春风里,像一只只飞舞的彩蝶,连凋零也是那样优雅、精致。
  从此以后,每年樱花节,我都会约几个好友去樱花树下赏花,这好像成了我的节日。外地的朋友如果在樱花开放时来京,我首先推荐他们去看玉渊潭公园的樱花。有些朋友也开始像我一样牵挂起公园里的樱花了,每年三四月份,他们就会询问樱花开放的最佳时期,带上亲朋好友来赏花。
  这些年,玉渊潭公园引进了几十个品种的樱花。樱花园不断壮大,山前山后有不同的景致。前几年,樱花盛开的季节,近20名军旅诗人在玉渊潭公园成立了军旅诗人学会。樱花和诗,也许让这些诗人们更有了琴心剑胆的情怀吧。
  樱花飘香的玉渊潭,注定是我生命里的花园。樱花开放时,我会想起故乡的樱桃花,想到老父亲拄着拐棍,把一桶桶井水,浇灌在樱桃树下。那一树灿烂的樱花让我生出了对家乡深深的怀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