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在鸿篇巨著之外
——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2019年8月30日,郭锐参加“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大国重器”主题演讲赛,以《高铁追梦人》为题讲述中国高铁背后的故事。

郭锐在进行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轴箱体组装。

郭锐在进行动车组齿轮箱接地装置组装。

郭锐(中)向工人传授装配技巧。

郭锐在复兴号前。

郭锐与陈列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厂区内的“八一号”蒸汽机车合影。

郭锐(右三)在工作室为一线工人授课培训。

郭锐进行轴箱体后盖螺栓扭力紧固操作。

  2018年3月5日,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有两位工人代表走上“代表通道”,郭锐是其中之一。
  郭锐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工作22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是中国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装配领域的大师。
  郭锐获授权、受理的国家专利有18项,他的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完成了192项攻关课题,发明了140项应用在生产线上的绝招绝技,创造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但是,回忆这些众多的项目,郭锐记忆最深的却是设计的一个小小的扳手。
  转向架有一些深孔钢丝螺套在检修中需要拆卸取出,为此不得不分解转向架,工作量巨大。郭锐分析钢丝螺套结构原理,设计制作了一种扳手工具,不用分解转向架就能将深孔中的钢丝螺套一次快速取出,工作效率高,节约了大量成本。
  日复一日普通的工作,年复一年相同的岗位,每有难题出现,他都依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提出简洁的方案完美解决——过程之中,自制的一个小小的工具让郭锐强烈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
  作为中国高铁工人的代表人物和铁路榜样,郭锐不是靠鸿篇巨著、伟大业绩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是更看重现场一个个小的疑难杂症的解决以及由此带来的快乐。
  宏大的篇章可以谱写,小的乐章在现实中也需要。工作中的日积月累、一个个小的成就同样能造就事业的成功。这是榜样人物郭锐的成长经历带来的教诲。
  一列复兴号动车组有50多万个零部件,每个高铁人都是这趟安全高速运营的高铁列车上的一个零部件,在平常普通的工作中恪尽职守、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是实现幸福成功的最佳路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