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龙高手”的降龙十八掌
——记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肖永红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

工作中的肖永红。成俊龙 摄
 
  他是一名成长于现场的车间主任,是一名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入路28年来,他把“安全第一,勇于担当”的理念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创新工作管理思路,带领车间职工“驯服”调车场上的一条条钢铁巨龙,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他,就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肖永红。
  苦练技能,换来硕果累累
  1991年,22岁的肖永红满怀激情来到铁路。起初,他是一名线路工,觉得日常的线路巡视很无聊、没有技术含量,总是心不在焉。有一次,在肖永红检查过的一段线路上,他的师傅停住了脚步。师傅问肖永红:“这个螺丝拧紧了吗?”肖永红回答说:“师傅,拧紧了。”师傅说:“我看还差一点。”说完,师傅拿来扳手,果然又拧了一圈才拧紧。师傅边拧边说:“别小瞧少拧的这一圈,如果线路不牢固,很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看着师傅的背影,肖永红暗下决心,他也要练就一双师傅那样的火眼金睛。此后,他整天抱着规章、拿着标尺,耐心、仔细地研究每一个技术指标和线路数据。
  3年后,肖永红转岗从事行车工作,在贵阳南站先后任制动员、连结员、车站值班员、车站调度员、值班站长。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一颗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心。
  1998年,他代表贵阳南站参加贵阳铁路分局接发列车技术比赛,获得助理值班员第三名。2002年至2009年,他连续获得贵阳南站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2019年,他先后荣获成都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
  身份转型,迎来新的挑战
  2012年,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肖永红成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并被派到湖潮站任站长。他以良好的业绩和口碑实现了向技术管理干部的转型。
  2014年7月,肖永红调任贵阳南站技术信息科副科长。施工协调、规章站细、站务组织……繁杂的工作并没有难倒他。他边学边干,很快就独当一面。2015年,他以优异成绩通过岗位竞聘,担任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
  运转车间是贵阳南站人数最多的车间,每日担负数万辆车辆的调车作业任务,安全压力大。成都局集团公司推行调乘一体化改革试点后,将调乘司机划归贵阳南站代管。面对全新的管理形势,刚开始,车间干部职工有些不适应。同时,车间管辖编组站10台调车机、7个作业场的调车作业和多条接轨专用线,管理范围大,盯控地点多。从一个编组场巡视到另一个调车场,作业人员常常要步行一个多小时。
  面临安全压力大、管理难度大、工作任务繁重等诸多挑战,肖永红选择迎难而上。
  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车间干部仔细研判,严格卡控涉及客车安全的风险,对铁路专用线出车、整理车等重点车辆在调车过程中钩钩把关,确保车辆上线运行安全。针对站内调车作业,他亲自梳理了13条安全卡控措施、7条专用线安全卡控措施,并制订14项应急预案,有效卡控了车间安全风险。
  他将安全风险研判工作前移,成立车间二级分析中心,对机车乘务员作业过程、调车组作业过程进行全覆盖检查。他亲自安排、亲自导演、亲自参与标准化作业视频的录制,让职工在观看学习中明确作业标准。他通过开展月度固定培训、阶段性重点培训、调车关键岗位培训等有效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
  他不断强化动态考核管理,不定期对现有大班管理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不在工作状态人员立即进行约谈,确保现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可控。他牵头实行优化组合相互补强,尽可能安排优秀人员与新职调车长、驼峰值班员搭班,确保现场安全管理、作业互控。在他的引领下,许多年轻人迅速成长为骨干。3年多来,车间培养了7名优秀大班管理人员、近60名骨干班组长,向车站输送中层管理干部2名、技术干部3名,还向车站分析中心、中间站、调度车间输送了多名优秀人才。
  严管厚爱,成就“驯龙高手”
  自推行调乘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肖永红始终以“人员管理一体化、制度建设一体化、安全责任一体化、作业互控一体化、检查监控一体化、安全考核一体化”为基本要求,不断优化作业环节,不断清理“土”规章、“土”制度,将作业效率与调乘考核挂钩,使作业效率稳步提升。车站调车作业钩分、中时、停时明显缩短,解编列数有所增加,2018年创造了日办理量达16216辆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机车质量管理稳步提升,机务实现了零机破、零机故。在机务段每季度组织的机车保养评定检查中,机车评定合格率达到100%,车间真正实现了调车安全、作业效率、机车质量“三提升”的目标。
  2018年7月11日,贵阳南站成功承办了局集团公司调乘一体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局集团公司领导、各兄弟站段负责人观摩了调车推演和车间安全分析中心等调乘一体化作业场所,干部职工的良好风貌给全体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肖永红总是深入职工当中,与他们拉家常。作为局集团公司的职工代表,他特别注重收集一线职工的意见呼声,做好上传下达。他通过现场交流、家访谈心,充分了解职工的所想所盼,转变职工的思想。同时,他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把车间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在他的带领下,运转车间队伍总是在全站各项技术比武和文体活动中拔得头筹,展示出团结拼搏的良好风貌。
  作为新时代铁路榜样,肖永红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守护着西南铁路的安全畅通。
  人物档案:肖永红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助理工程师,曾获成都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贵阳南站十佳优秀管理人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9年,他带领的车间班组还荣获了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采访手记:管理有温度 工作有力度
  许多人说,“驯龙”就要有脾气,用自己的性格和脾气压制“巨龙”的野性,才能使其服服帖帖。而肖永红说,脾气不是“驯龙”的要素,把感情与钢铁“巨龙”融合,才能真正拿准“巨龙”的脉搏,真正驯服它们。
  在狠抓车间班组管理的同时,肖永红把职工当成家人。特别是实行调乘一体化后,面对新的群体、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肖永红积极走进职工队伍中、走进这个代管的特殊群体中,与他们共同战斗。
  管理有温度,工作有力度。面对工作中的“硬骨头”,肖永红总是亲力亲为,把情感倾注到管理中,让原本冰冷刚硬的“巨龙”有了温度,让条条“巨龙”在祖国的万里铁道线上安全驰骋。
附件:
回到顶部